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开门红!松滋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发布日期:2021-02-23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日前,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通报表扬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松滋榜上有名,成为荆州唯一上榜县市,且全省仅4个市区获此殊荣。

《通知》指出,2018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两年多来,各地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组织推进,动员近4亿人次,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绝大多数村庄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近三年来,我市以“平原大会战”“山丘提质战”为抓手,大力实施“百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7月,全省一类县市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同年9月,荆州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我市举行;我市连续三次在荆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评比中摘得桂冠。

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建改62510户、农村公厕建设297座;建成乡镇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25座,日均转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约260吨;建设村湾公路3234.2公里;农村污水处理改写历史,清理农村黑臭水体41处,探索多模式集中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的村庄达到108个。通过精心治理,乡村颜值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切实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