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棒棒哒!新时代好少年

发布日期:2021-04-09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荆州市近年来连续在全市范围内精心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挖掘青少年学生身边的先进典型,让全市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

2020年至今,我市共有8名青少年获评“新时代好少年”。一起认识他们——

刘思琪,女,14岁,土家族,松滋镇泰民族学校八(1)班

她遵守校纪班规,热爱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刘思琪勤学善思,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在学校,她总是起到带头作用,能积极管理好班上的纪律,督促、带领同学学习,维护好课堂纪律。她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同学都以她为榜样,跟随她一起共同进步。她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帮助照顾生病的奶奶,学会了买菜、洗菜、做饭等,为妈妈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王欣文,女,12岁,斯家场初级中学七(3)班

她在家孝顺父母,在校尊敬老师,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在生活中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各科成绩优异;在班级工作中,作为班干部,总是勤勤恳恳地为班级、同学服务,将班级的事情安排得有条不紊。她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在校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成为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在她的带领下,班集体充满了朝气、活力,班风正,学风浓。

覃文慧,女,13岁,刘家场镇初级中学八(1)班

在班级生活中,她与同学和睦相处,主动帮助同学,尊敬老师,为老师分忧。作为校学生会成员和班长,她尽职尽责,发挥着率带作用,为班级的荣誉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家庭生活中,她尊老爱幼,帮父母分担家务。在学习方面,她严格要求自己,自律且有计划,成绩名列前茅,同时,她要求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覃文慧热爱诗词、写作,2019年获“润欣首届诗词大会优秀个人奖”,在《山鸣》杂志上发表过文章,并多次被评为“松滋市优秀学生”。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我不一定要最好,但一定要比昨天更好”的青春箴言。

石煜凡,男,15岁,市实验中学八(7)班

他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但他自强自立。在学习中,他勤学善思,思考多种解题思路,会在已学知识的基础上发现一些问题并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喜欢探求和创新,多次被评为“十星级学生”、“学习标兵”及“优秀少先队员”,曾获“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征文大赛”校级特等奖。石煜凡,一个品学兼优、善于思考、充满自信的新时代好少年!

覃凯文,男,15岁,土家族,市特殊教育学校朝阳班

他视力残疾,父母双亡,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的困难没有压垮他,覃凯文勤奋好学,学习盲文,练习书写、摸读。同时学习针灸按摩,开阔自己的眼界,为将来就业打下基础。他乐于助人,帮助残疾同学学习,关心家庭困难同学,主动分享零食、家乡特产,尽管眼睛不便,但他主动承担起擦桌子的任务,为老师分忧解难。他爱唱歌,积极参加演出。他说,“我看不见,但是可以用耳朵、用声音去感受这个世界。”覃凯文,一个身残心不残、努力做最强自己的好少年。

谢玄若,男,17岁,松滋四中高二(5)班

在家里,他是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奶奶腿部骨折,住院治疗,父母工作繁忙,谢玄若主动承担起照顾奶奶的责任。在学校,他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社会,他诚实守信,遵守公德,热心公益。疫情期间,谢玄若为抗疫捐款,加入社区服务“幕后志愿者”队伍,主动承担了小区各类摸排信息的电脑录入、生活物资采购信息统计、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早在他的心灵中种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在他身上充满了激荡青春的磅礴力量。

周礼彬,男,12岁,街河市小学六(5)班

他品学兼优,乐于助人,主动要求和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做同桌,带领同学们共同进步。他热爱集体,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的各项活动,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他孝顺父母,独立自强,主动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洗碗洗菜,疫情期间学做早餐,分担父母的辛苦。他多才多艺,活泼开朗,爱看书、写作,喜欢画画、下棋,会骑单车、打篮球、打乒乓球等。周礼彬,一个热爱学习、乐观豁达、全面发展、阳光自信的男孩,两次被评为“松滋市优秀学生”,2019年荣获第34届荆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作品三等奖。

段莹莹,女,12岁,八宝中学七(5)班

她品行端正、文明守纪,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她追求思想进步,即使走出校园,也时时处处以一个优秀少先队员的标准来规范和要求自己,并努力成为一名共青团员。生活中她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孝敬父母,关爱邻里,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段莹莹在全国青少年“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荣获征文比赛一等奖,在荆州市中小学生“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征文比赛中荣获优秀奖,被评为“松滋市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