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荆州“两桥一路”开工!刷新两个“世界第一”,松滋迎重大利好

发布日期:2022-02-28

信息来源:荆州发布

2月28日上午

荆州市“两桥一路”等

重大交通项目

正式开工建设

李埠长江公铁大桥

李埠长江公铁大桥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位于荆州市,路线整体呈南北走向。

本项目是二广高速荆州段改线、荆荆南延铁路及城市道路的共用过江通道工程,距现有二广高速荆州长江公路大桥上游约15.4km。

本项目采用公铁合建桥梁,分上下两层,公铁合建范围长约7.91公里,建设标准为下层2线高铁(设计速度350km/h)+4车道城市公路(设计速度60km/h)+上层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km/h),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04.7亿元,建设工期54个月。

本项目铁路接线自荆荆铁路八岭山线路引出,向南新设荆州西站,在李埠镇新建与二广高速共建公铁两用大桥过江,在毛家港镇附近设荆州南站,而后线路继续向南经石首、华容、君山至岳阳地区,引入长岳城际岳阳南站,新建线路全长约180.3km;

二广高速公路接线起于荆州市纪南文旅区草安镇附近与老二广高速顺接。

路线向西南方向依次跨越荆沙铁路、国道207,于马店村附近设纪南互通与国道318改线相接,于八岭山镇东面附近上跨汉宜高速,而后下穿汉宜高铁,于联合水库南侧设太湖互通与太湖大道相接;

路线向南跨国道318改线后以桥梁型式穿越高新区规划范围,于李埠镇北侧设李埠互通与沿江一级路相接,经李埠镇东侧跨长江,进入弥市镇范围内,经弥市镇西侧设弥市互通与荆松一级路相接,跨省道322;

路线继续向南,终点位于下八里港附近,与现状二广高速设T型互通相接,路线全长约50.9km。

城市道路接线起于李埠镇沿江一级公路,向西南延伸过江,止于弥市镇荆松一级公路,总长约12.6km。

李埠长江公铁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度公铁分层斜拉悬索协作体系桥。

观音寺长江大桥

观音寺长江大桥是武汉至松滋高速公路江陵至松滋段过江通道工程的关键性控制工程。

项目位于荆州市的南部,路线起于江陵县熊河镇,对接S74监利至江陵高速公路终点,整体呈东西走向。

由起点向西经荆州开发区滩桥镇太山村跨浩吉铁路后,在观音寺南面的江陵县马家寨窑头埠跨长江(设观音寺长江大桥)至公安县斗湖堤镇,经夹竹园镇、毛家港镇、斑竹垱镇至松滋市南部的南海镇,止于庆寿寺湖的南侧接S88岳阳至宜昌高速公路,路线走廊全长约55.3km,全线采用设计速度120Km/h

其中,观音寺长江大桥为主跨1160m的混合式钢-UHPC组合梁斜拉桥,主桥总长1860m

观音寺长江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跨径公路斜拉桥,也是世界首座超过千米的混合式组合梁斜拉桥。

武汉至松滋高速公路

江陵至松滋段

(含观音寺长江大桥)

武汉至松滋高速公路江陵至松滋段(含观音寺长江大桥)(以下简称“本项目”)位于荆州市,路线整体呈东西走向。

项目起于江陵县熊河镇跃进村,顺接监利至江陵高速公路(S74),向西在滩桥镇高兴村设江陵北互通连接荆监一级公路;

太山村上跨浩吉铁路后于马家寨乡杨渊村设马家寨互通连接沿江一级公路;

同心村设置观音寺长江大桥(主跨1160m双塔双索面斜拉桥)跨越长江至公安县,在斗湖堤镇油江村设公安北互通连接G207国道;

夹竹园镇杨家湖村设公安北枢纽互通与二广高速(G55)互联;

再跨越虎渡河至毛家港镇,在青羊岗村设玉湖互通连接X022县道;

相继跨越官滋河、松东河、松西河至松滋市,在南海镇拉家渡村设小南海互通连接G351国道;

马鞍湖北面、庆寿寺湖南面,在史家冲村设南海枢纽互通连接岳阳至宜昌高速公路(S88)。

本项目路线全长约55.3公里,全线采用设计速度120km/h全线在江陵北、马家寨、公安北、公安北(枢纽)、玉湖、小南海、南海(枢纽)共设置互通式立交7处;设置匝道收费站5处、管理分中心1处、服务区1处、停车区1处、养护工区1处。项目估算总投资151.86亿元,建设工期54个月。

李埠长江公铁大桥项目、观音寺长江大桥项目已纳入《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重点项目,李埠长江公铁大桥、观音寺长江大桥已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

三个项目的建成将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完善长江经济带骨干路网结构、优化国家和湖北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助力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战略、加强武汉城市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之间的联系、推动荆州跨江融合发展和产业协作、打造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提高荆江分蓄洪区防洪救援能力、促进疫后经济恢复和稳定增长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荆州“两桥一路”开工

荆州跨江发展交通

将越来越便捷

期待“两桥一路”

早日建成、早日受益

造福荆州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