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树立“一盘棋”思想,答好环保“必答题”

发布日期:2022-08-09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久久为功,坚决打赢绿水青山保卫战

今日上午,我市召开市环委会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推进会,强调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强化系统观念,运用统筹方法,促进全市环保工作整体提升,推动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据了解,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涉及我市共19项。其中,2022年度需完成9项,19项问题经梳理已形成责任清单,目前正加紧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26件,5件不属实,19件已办结,2件阶段性办结。

截至目前,我市共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5个,市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村57个,市级生态村162个。我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已于2021年底通过省级考核验收,被授予“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当前,我市正朝着“国家级生态环境示范市”的目标迈进。

市委书记沈先武指出

要认清形势,以更高的站位抓环保。

从讲政治来看,抓环保是使命所在;从惠民生来看,抓环保是群众所盼;从谋长远来看,抓环保是发展所需;从重现实来看,抓环保是形势所迫。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的需求为中心,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把握重点,以更硬的举措抓环保。

勤跑善争、深谋快推、对标对表,坚决打赢打好示范城市创建战;针对“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建设用地不规范,水环境保护不到位,磷石膏渣场管理不到位,矿山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要做到压实责任、常态长效、严肃问责,坚决打赢打好问题整改攻坚战;要抓牢陶家湖污染治理及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整治、湖泊流域整治、大气污染管控、矿山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打赢打好绿水青山保卫战。

要压实责任,以更强的担当抓环保。

全市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推动认识上心、责任上肩、措施上手,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督察整改任务,不断细化任务清单、措施清单等,坚持久久为功、常态长效,以实际行动答好环保“必答题”。

沈先武还对当前招商引资、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伍业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红,副市长谢春雨,市政协副主席邹璇参加会议。

学以致用,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今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八次集中(扩大)学习,学习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督查工作,不断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上,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史芳斌以《知责担责,久久为功,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忠实践行者》为题,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解读、生态环境督察的解读以及对地方工作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授课。

市委书记沈先武主持学习并指出——

希望大家学有所获,在领会精神上下功夫;学有所思,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学有所用,在狠抓整改上下功夫。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属地责任、行业责任、监管责任,防止整改问题反弹,不断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全体“四大家”领导、法检“两长”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