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瘦身鱼、岩泉蟹……生态山乡的“舌尖新宠”

发布日期:2022-12-02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秋冬时节,寒意渐浓。

卸甲坪土家族乡源溪洞岩泉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里,挥舞着两支大钳子,毛茸茸的螃蟹爬满围网。

捕捞、装兜、捆绑、装箱……体肥爪壮的螃蟹,经工人们处理后,被销往全国各地。

“产量今年翻了一番,价格比去年提高15%。”虽然今年高温时间过长,但螃蟹的产量并不受影响,合作社负责人邓建军喜悦溢于言表。

源溪洞岩泉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现在养殖面积超过130亩。通过多年的农业种养销售,邓建军发现人们十分青睐有机农产品及生态养殖产品。经过两年考察,他选择扎根卸甲坪土家族乡黄林桥村,发展生态种养,截至去年已实现产值上百万元。今年,邓建军在中国水产研究院相关人员的建议下,开始尝试一种全新“公母分居”模式,成蟹产量及四季育苗数量大大提升。

源自泉水、水质清澈,卸甲坪优良的养殖环境条件下,邓建军进一步延长生态养殖链,发展泉水瘦身鱼养殖产业。

瘦身鱼并非鱼的种类,而是指代一种技术。在养殖中,技术人员对鱼进行“减肥瘦身”,减少鱼的泥腥味,去除鱼多余的油脂,提升鱼肉口感。

高产且环保的养殖技术,难点在于如何在封闭的鱼池里让鱼的粪便“环保化”。为此,邓建军多次请教农技专家,于今年和黄林桥村共同投资125万元修建了一座集瘦身鱼养殖、鱼粪便处理和污水回收于一体的全新加工厂。

项目总投资200万元,6月份动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收益。

乘着卸甲坪文旅融合的春风,邓建军又开发了“本草纲目”项目,让游客能在这里一边做手工、一边吃水产,进一步丰富产业形态,吸引更多游客到卸甲坪旅游消费。

“养蟹、养鱼只是第一步,我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抓生态农业产业+生态旅游,让“源溪洞”加快成为农业增长、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在这美丽的山乡里,邓建军对未来充满了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