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疾控最新提醒!

发布日期:2022-12-06

信息来源:湖北发布

疫情期间,个人防护不能忽视。超市的环境相对密闭,农贸市场人员密集,去超市、菜市场外出购物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呢?武汉疾控专家给出防疫建议。

提前列好清单,尽量足量购买 

提前做好购物计划,列好清单;每次外出足量购买,减少购买的次数。不在超市内闲逛、闲聊,缩短选购商品的时间。选择通风好、人流少的商场或超市购物。

错峰就近采购,避免人群聚集 

尽量避开购物高峰,如一大早和下班时间;错峰采购,尽量避开人多拥挤的选购区域。

出门前可自备购物袋,不仅环保,还可减少接触传播。减少使用公用购物袋。可自备便携的含酒精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

配合防疫管理,全程戴好口罩 

按要求扫场所码、核验健康码进入购物场所,自觉配合市场的测温等防疫管理措施。

有的农贸市场为室外场所,一些市民群众可能会放松警惕,出现佩戴口罩不规范的情况。实际上,菜市场、超市人员相对密集,通风条件不佳,一定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并确认口罩的密闭性。戴口罩是防止飞沫传播的最好防护措施。

保持社交距离,减少手触食物 

采购时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避免闲聊。优先使用自助平台结算或扫码支付方式。

尽量减少用手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部位或物品,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眼口鼻等。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口鼻。

选购食物最好不要直接用手触碰,可以戴手套或将超市的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抓取。或请工作人员戴着手套帮忙拿取、称量,避免拉下口罩与摊主沟通或品尝进食。

回家后莫大意,做好卫生消毒

采购回家后,将鞋子脱下来,放在通风良好的门外或玄关处,更换干净的居家鞋子。用过的口罩最好丢弃。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流水洗手。

带有外包装的物品可以直接去掉包装袋,或用消毒剂喷洒表面进行消毒后再取出,购买的食物彻底做熟方可食用,水果、蔬菜要清洗干净,必要时可用专用清洗剂清洗。可对门把手、钥匙、手机、包装物品表面等进行擦拭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