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世宇建材:从“工业副产”到“新型建材”

发布日期:2022-12-06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煅烧、调配、烘干……世宇新型建材(荆州)有限公司内,机器轰鸣。生产线上,工人们有序作业,废弃的磷石膏经过一系列工艺加工后,成为精致的纸面石膏板重新投入使用。

磷石膏是生产湿法磷酸工艺中产生的固体废渣,过去主要采取堆存方式处理,但大量堆放会对周边水、大气、土壤造成污染如何消化处理这一工业废渣一直是业界难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高度重视磷石膏综合治理,于今年2月份引进世宇新材料项目。“目前,第一期年产120万吨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已建成投产,达产后,形成年产5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60万吨建筑石膏(抹灰石青)的生产规模,经济效益上亿元。”总经理彭新华介绍。

净化除杂、高温煅烧,改性后的磷石膏,品质高于国家一级品标准,是发展绿色生态建材的优质原料。此外,磷石膏新型建材还具有施工工序少、工期短、综合造价低等优势,是传统建材理想的替代材料,兼具环保和经济效益。

从“工业副产”到“新型建材”,世宇建材实现磷石膏“变废为宝”,为产业化、资源化、价值化解决磷石膏提供了新思路,推动当地磷化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从开工到投产,项目用时不到9个月,“世宇速度”加速“松滋速度”。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税收5700万元,利润5000万元,同时吸纳当地近300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