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人民日报出版社发行!《松滋古碑拓存》即将上架

发布日期:2023-03-17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松滋古碑拓存》一书正式发行。

该书分为读碑说事、寺观遗珍、人过留铭、分祠别族、记工褒善5部分,收录古碑刻拓片计117幅,加以一一解析,展示了松滋碑碣的艺术风貌及文化元素,填补了我市文史系统资料的部分空白。

“松滋文脉,功在千秋”“征引丰瞻,论说精微”......学术界、松滋籍各界人士广泛点赞,高度评价。

碑刻是穿越时空的记忆,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2021年1月,松滋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市人大代表黄振亚提交的《关于挖掘松滋碑碣文化提升松滋文化品位的建议》,启动了对松滋现存碑碣文化的挖掘与整理工作。

本书编委会对已知的现存碑碣进行广泛调查登记后,又聘请专业人士深入田间地头、街坊小巷,逐一审验勘察,对有价值的碑碣进行拓片、整理,历时一年半编纂完成。

松滋是千年古县,历史留存十分丰厚。长期以来,我市一批真正热爱文化的志愿者不为名利,常年穿梭在田间垄上、街头巷尾,汇集了本书结集的第一手资料。本书的问世,填补了松滋历史的一些空白,这些碑刻内容丰富,使松滋历史更加鲜活生动、有血有肉。它是穿越时空的记忆,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在研究地方文化、姓氏文化、宗教文化、丧葬文化,乃至研究书法、文学及雕刻技法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