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卸甲坪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 打造平安法治山乡

发布日期:2018-09-12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卸甲坪土家族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固本强基,凝聚工作合力。该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立了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卸甲坪土家族乡扫黑除恶工作方案》。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为全乡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构建了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扫黑除恶工作格局。

营造氛围,震慑黑恶犯罪。综合运用传统方法和新型媒体,不断壮大正面宣传声势。全乡悬挂制作宣传标语近50条,有LED屏的单位,常年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张贴扫黑除恶宣传资料1000多份,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册3500多份,各村和单位制作了宣传专栏,做到了扫黑除恶工作家喻户晓。

全面普法,树立法治理念。贯彻落实一村(社区)一律师,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并结合案件调解,向村民宣传相关的法律知识,使广大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理念。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每个村建立建立一个法制宣传栏。同时,全乡中小学校全面落实法制副校长制度,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

全面排查,深挖黑恶线索。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广泛收集“黑、恶、霸、痞、乱”等方面的线索。全乡政法干部和派出所民警家家到户户落,听民怨听民声,填写问卷调查3000多份,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在全乡设置黑恶线索举报箱11个,做到摸排无缝隙、无死角。

多措并举,打造平安山乡。大力开展“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交通”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创建活动。派出所定期对全乡旅店式出租屋进行安全检查,治安巡逻队加强对辖区内重点地区的巡逻守护,从源头上减少“两抢一盗”的发案几率。大力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职能,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