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专家聚首街河市,共谋良策话振兴

发布日期:2018-11-14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11月10日下午,街河市镇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新星村成功举办,来自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市委农办、市住建局、市农业局、市旅游局、市能源办等单位的专家及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着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新时代对三农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展开了热烈讨论,各抒己见,为该镇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出谋划策,并针对新星村美丽乡村建设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新星村自2016年成功申报省级美丽乡村试点以来,高标准制定村庄规划,探索“党建+美丽乡村”模式,积极统筹整合相关资金,有序推进各大项目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力推产业富民、文化富民、健康富民,村民获得感显著加强,今年10月被评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与会人员一行漫步在新星大道之上,先后查看村口牌楼、产业基地、风情民俗、古乐乡酒器坊、酒乡文化馆以及新星驿站等地,详细了解了该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景点设计打造等情况。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理事长、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董事长王伟华对该村美丽的村庄面貌、良好的居住氛围、特色的民俗景点频频点赞。

在该村产业基地,与会人员一行听取了新星村产业发展状况的介绍。曾几何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山。为变废为宝,振兴产业,该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植树绿化和增加收入相结合,把调整结构和培育产业相结合。短短3年,这里荒山变青山,青山即将变成“金山”。

“这有点像世外高人居住的地方啊!”来到民宿“醉乡东篱居”大家纷纷感叹特色民宿的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王伟华董事长称赞该民宿建设得很舒适,建议这样的民宿可以多建几处,打牢基础,才能吸引游客。

在十里画廊,大家零距离体验陶艺的乐趣,感受古法制陶的神奇。来到酒乡文化馆,一阵阵酒乡扑鼻而来,该村的老师傅正在现场开炉刷锅,酿造美酒。玉液琼浆,土杯陶盏,古老的物件,传统的仪式,引得不少村民驻足观看,现场热闹非凡。

研讨会上,各位嘉宾纷纷发言,畅谈对该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和构想,研讨新星村美丽乡村建设下一步的发展。

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周京宜会上对该村一年以来的成绩作出了高度赞誉。他指出,新星村发展有规划,建设有基础,产业具备了雏形,治理探索了路径,振兴走在了前列,但同时要认识到建设标准不高,产业特色单一等不足。周京宜强调,西厢房要多指导给意见,新星村要多宣传创氛围,各科局要多支持给方便,对内提升幸福感,对外增强吸引力,努力将新星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典范。

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理事长、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董事长王伟华还分别向参会领导、各村书记、新星村“两委”成员赠送了自己所著的《简单乡建》,分享自己对乡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黄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