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涴市镇: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美出颜值

发布日期:2019-07-17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通过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关键在整治,核心是宜居,坚持环境整治与惠民生、正风气、树形象联系在一起,全民动手、全员参与,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乡村环境,重塑古乐乡秀美形象。

因地制宜是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出发点”。涴市作为平原湖区乡镇,也是农业大镇,让农业变强、农村变美是涴市镇委、镇政府的职责和使命,镇委、镇政府立足科学谋划、高位启动、精心部署、重点督办、因地制宜、试点推进,广泛动员各方力量,集中人力、物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全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创新思维是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切入点”。涴市镇充分运用创新思维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合理布局、分层推进,以沟渠管护、危旧房屋拆除整理、庭院改造为工作重点,以垃圾死角清理、房前屋后责任田整治为工作难点,通过群众会、户主会、广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氛围。结合各村实际,研究制定村规民约、村级环境卫生评比公榜制度,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促进会作用,积极参与村级管理,协助抓好环境整治。创新环境整治工作方法,按照“群众参与、凸显特色、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的原则,建设村级小广场、小游园,切实推进乡村绿化亮化美化。

群众参与是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着力点”。涴市镇充分发动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之中,自觉维护身边的环境卫生,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坚定做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用自身实际行动彻底改变乡村“脏、乱、差”面貌,破旧习、树新风,不仅要提升乡村的外在“颜值”,同时,也要提升乡村的内在“气质”。

全民共享是践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涴市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让群众共建共享整治成果。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人民群众享受宜居生态环境、享受美好生活,以沟渠再现垂钓人成为契机,不断提升全镇居民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