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南海镇:“希望家园”探班记

发布日期:2019-07-24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南海镇“希望家园”活动班自7月17日开班以来,得到全镇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许多家长纷纷致电团镇委咨询活动事宜。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磨盘洲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探班南海镇“希望家园”活动站点。

这里有热情服务的团组织!细指导,明要求。“希望家园”活动班开班前夕,南海镇团委组织4名大学生志愿者召开座谈会,详细介绍全镇“希望家园”活动班筹备情况,进一步强调活动期间生活学习纪律并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同时邀请有二十年教龄的陈波老师分享教学经验,指导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课程。

添设施,强保障。针对活动场地制冷设施落后、安全饮水难保障、活动用具不足等问题,南海镇团委购置饮水机、字帖等学习用具,并联系磨盘洲社区新添置空调设备,逐步改善提升活动站点的硬件设施,为小朋友们提供舒适的学习环境。

这里有真诚奉献的志愿员!勤服务,严管理。自“希望家园”活动开班以来,四名志愿者们每天坚持提前半小时到岗,积极主动打扫教室卫生,热情引导提前到班的小朋友有序就座,耐心的向学生家长解释各种疑问。志愿者们还组织建立起“希望家园家长交流群”,严明学员上下课接送要求,确保让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安全到家。

制课表,立制度。为了更好的服务小朋友们,四名志愿者到镇当天,不顾长途奔波的疲劳,充分结合活动站点实际情况,连夜制定学习课程表;根据学员年龄层次,分成四个层次教学班,素质拓展大类培养,课业辅导因材施教;建立学员表现测评制度,根据小朋友们的课堂表现和作业完成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小朋友进行表彰。

善引导,常鼓励。新的环境需要小朋友们逐步去适应,吴沐辰小朋友刚到活动班时十分害羞,在小朋友自我介绍环境,小朋友一度不敢上台,正是在大哥哥、大姐姐的鼓励声和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终于让小朋友跨出了勇敢的一步;围绕“玩游戏是不是好的兴趣爱好”,志愿者们让小朋友们各抒己见,不说教,积极引导,传播正能量,让小朋友明白“适度游戏有宜,沉迷游戏有害”的道理。

这里有活泼可爱的小朋友!勤动手,爱思考。课业辅导课上,小朋友都能端正坐姿,认真听课,面对老师出的课题,孩子们或托起小腮帮,陷入沉思,或一脸兴奋,奋笔疾书,有不懂的地方,也会积极举手,向老师耐心请教;在孩子们最爱的兴趣课上,他们或三五成群,围着“车、马、象”来场酣畅对决;或安静的坐在座位上,专心画画。当学习玩耍累了,也会在老师的引导下齐做眼保健操。

临困境,能自强。余小朋友(化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家中亲人多病,父亲常年在市打工,清贫的家境不仅没有磨灭他的意志,反而培养了他积极乐观的心态。作为活动班里一名大朋友,他不仅能够严格遵守纪律,还能以自己为榜样,带动周边的小弟弟、小妹妹,是老师们的好帮手。

青春之光点燃全社会的关爱之火,南海镇“希望家园”活动也得到了全镇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南海镇委、政府高度重视,充分保障团委活动经费;磨盘洲社区积极响应,承担起场地职责并添置空调,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南海水利站大力支持,在员工住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调剂出两间客房供志愿者们休息,并配置热水壶、蚊香等生活用具;南海小学、断山口、剑峰、赵家垸等村鼎力协助,在职责区域内广泛宣传,做好“希望家园”招生事宜。

“将孩子放在这里,我们很放心。这里既能辅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同时也能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孩子们都喜欢来这里,希望你们以后年年都能举办这样的公益活动。”杨小满奶奶在接孩子时说道。

在今后20天的时间里,4名志愿者将与孩子们共同学习成长,通过大家的努力,帮助孩子们实现“行成一个好习惯,养成一个小兴趣,完成一门暑假作业”的小目标,将南海镇“希望家园”活动站点打造成儿童喜欢、家长放心、群众满意的关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