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推动垃圾全域治理 打造靓丽新八宝

发布日期:2019-12-03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市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平原大会战誓师大会后,八宝镇以此次平原大会战为契机,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整出实效、维持长效,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平原大会战第一枪。

在全域垃圾治理行动中,八宝镇不仅彻底清理了存量垃圾,还实施了“市场化、专业化”垃圾治理模式。统一推进专业化市场化的全域保洁方式,做到 “五个统一”,统一招标专业的保洁公司,利用专业的管理团队、固定的保洁队伍、专业的垃圾转运车辆市场化运作,分村签订保洁合同;统一明确保洁的范围和责任,保证全域全覆盖的垃圾清运和转运;统一“两户一桶或一户一桶”的农户垃圾收集方式;统一保洁资金保障,做到农户筹集为主、镇村适当补贴资金的保障;统一村级的责任边界,落实各村(居)主体责任。今年年初八宝镇率先在“田园综合体”四村试点示范运行垃圾清运市场化运行模式,通过示范村先行先试、标杆带动、引领示范,力争“教育一批、带动一批、覆盖一批”。

“以前,村民房前屋后到处是‘三堆’,随意倾倒的垃圾把河水污染得臭气冲天,但现在完全不同了。”红旗村2组的老党员说。

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八宝镇建立健全了河湖管护工作机制,划定河湖管护责任范围、确定专职河湖管护人、签订沟渠管护合同、谋定管护资金保障,持续开展“碧水行动”,彻底治理“四乱”现象。全面实施了河渠分段蓄水,研究镇域内渠道的分段蓄水方案,着力开展河渠涵闸的修建,率先实现“三横两直”渠道的分段蓄水。分类处理了农村生活污水,按照统筹城乡生活污水处理、统筹改水改厕的原则,创新污水治理模式,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操作、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大力推动以大路口集镇为中心乡镇纳污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白水淌、龟咀、民主闸、景星率先进行农村户厕改建,加快推进农村实现厕所建设标准化、设施现代化,全力推进八宝镇农村改厕工作。

在全域垃圾治理行动中,八宝镇始终把广泛宣传动员作为突破口。整合媒体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和报道治理工作。同时,以进乡村、进单位、进学校、进商铺、进田间等“五进”活动为统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从“干部干、群众看”变成“干部群众一起干”。镇党员干部带头干,其他村(居)干部跟着干,激励党员示范干,鼓励群众自发干,切实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近年来,八宝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行动,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力争打造人美、景美的靓丽新八宝!(田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