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南海镇:农家书屋进农家 书香飘溢剑峰村

发布日期:2019-12-04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如今,南海镇剑峰村村民田永坤多了一个身份——农家书屋管理员原来,农家书屋进农家进入了他的家里。

田永坤的家位于剑峰村地理中心位置——剑峰村七组,居住村民数量相对集中,交通便利,村民借阅方便不同于别处的农家书屋,它并没有建在村委会,也没有建在小学,而是真真切切建在了农户家中。

走进书屋,安静整洁的环境让人情不自禁地想静下心坐下来。一杯清茶一本书,便可度过半日,稍累时,停下来眺望广阔多彩的农田,不同于城市的车水马龙,美丽的田园在大自然的四季中变幻着、孕育着,安静闲适。书在书柜里,书柜在农舍书屋里,农舍书屋在我们剑峰村退休干部田永坤家里,农村书屋富有了人情味,更接了地气,让读书更加贴近生活,拉近书屋与村民的距离。

“农家书屋搬到了家门口,随借随还,非常方便,而且我每天在家,村民们可以随时来我家借阅书本。”田永坤笑呵呵地说。

田永坤曾经是七组组长,退居二线的他仍旧十分关心农村文化建设,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助力政府开办农家书屋,同时他也是一名老党员,基于对国家政策的了解,能快速解答村民的疑惑,普及党的知识和惠民政策,激发村民对国家政策的关心。他也是最了解村民的人,了解不同村民的阅读需求,适当时也可以推荐一本好书。同时也为留守儿童创造学习条件和环境,放学后这里成为了他们的第二课堂,把孩子交给熟悉的人,也能让远在他乡的父母心里得到一份安心。

同样,剑峰村新党群服务中心的农家书屋——丹鼎书院,也深受广大村民欢迎。灯光明亮,环境舒适,氛围安静,还设有电子阅览室,2000多册图书基本可以满足村民不同的阅读需求。

一个农家书屋想要得到长效的发展,完善的管理制度不可或缺。建立财产登记,每一项公共物品都登记在案,做到公私分明;建立读者借阅登记本,将每位村民借阅的书籍的名称,借阅时间,归还时间,一一记录;建立读者借阅留言本,好的想法,好的推荐,更应该相互分享相互交流。

授人以渔,可享一生。农家书屋成为村民休闲时刻精神粮食的同时,也引领着剑峰村民热爱阅读的新风尚。小小书屋,却是知识的海洋,也许不能满足村民们一时的物质需求,但却会成为他们汲取知识的桥梁,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