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八宝镇:干群齐心战“疫” ,发展西瓜产业

发布日期:2020-03-31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年初虽然遭遇疫情,但是八宝镇的西瓜不误农时,依旧如期播种,确保了今年夏天西瓜产量稳步提升。我家就种了将近400亩,我还提前报名参加了今年镇里的‘西瓜节’,希望我能拿下‘瓜王’称号。到时候,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都能吃上我们八宝镇绿色健康、品种优质的放心西瓜!”日前,市八宝镇龟咀村早熟西瓜种植大户曹广哲的心情格外好。

我市八宝镇是西瓜专业种植乡镇,全镇西瓜生产面积在3万亩以上,年产量达12.5万吨。所生产的西瓜个大匀称、果肉透红、瓜甜瓤沙,广销湖南、广东、福建等十多个省区市。经国家工商总局认证注册的“滋宝”牌西瓜,更是该镇西瓜中的佼佼者,先后获得“无公害”标识、“绿色食品”标识、“湖北省著名商标”以及“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等多项殊荣。

与此同时,该镇连续多年举办一年一度的八宝“西瓜节”,充分发挥“滋宝”西瓜品牌效应,带动村民群众闯出了一条西瓜致富的追梦之路。

农时不等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西瓜生产关系该镇农民一年的“钱袋子”,在此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下,该镇西瓜生产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为此,该镇党委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一手采取科学措施,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西瓜生产,积极引导农户规范种植,全力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

2月18日,该镇胜利村西瓜育苗种植大户杨士权反映,因交通管制,家里的70万颗西瓜苗无法运出去,只能看见瓜苗在大棚里死掉,心急如焚。

听到反映后,该镇党委书记邹锋、副镇长王文平立即带队前往杨士权的西瓜种植基地查看情况,确定他身体健康后讨论商定,给其开具健康证明,办理通行证,准许个人全程“无接触”外出送货,返回后接受14天的医学观察。

“感谢政府帮忙与支持,我的西瓜苗有救了!”杨士权兴奋地说。

该镇有序组织提早备种备肥,安排专人统一组织车辆从外地拖运西瓜种植所需农资,定点保障农资供应,全镇确定46家农资配送点,进货西瓜种子1万余罐、西瓜生物肥近3千袋,满足全镇西瓜生产需求。同时,有序组织农资配送到户,各村(居)通过线上下单、经销商直接配送到户,严格管理并协调农资运输车辆的通行。

该镇全力保障西瓜种植面积不萎缩。在八宝上垴,重点保障西瓜种植面积在3万亩以上,其中西瓜种植大村胜利村、永久村和中洲村种植面积达3000亩以上。

目前,该镇早熟西瓜在3月15日前已完成移栽,中熟西瓜在3月25日前已完成整田及农家肥下田,预计5月初中熟西瓜将全部完成移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