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农家夜会”群众工作的涴市探索

发布日期:2020-07-03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十来把椅子,八九盏清茶,红花村8组、10组的农家夜会,从绚丽晚霞开到了满天星光。

“我家这个病婆娘,医保是帮了大忙”,“今年疫情,孩子们在家时间长,看着我小孙子,心里高兴着呢”。

“趁今天大伙都在,想反映反映,我家那水田这两天被淹了,水排不出去。”张大哥在夜会上提到。

“我们的排灌设施一直都在运作,最近连续下雨,速度有些跟不上,今儿下午雨停了,明一早您再去看保证已经排完了。”红花村党支部书记高志云解释道。

“咱们的环境整治遵循的是‘223’工作法,就是两全、两清、三原则……咱们大家伙要共建共治共享,就是要落实到咱们房前屋后,落实到扫干净码整齐。……”副镇长彭传兵讲到。

彭镇长是地地道道的红花人,现在也是红花村的包村干部,听说红花要开农家夜会,他“精心”地准备了发言。把环境整治工作思路分解成一个个“小菜单”,用小话题反映大主题,用小行动说明大整治,用身边事解读大政策,这种“接地气”的会议,受到了参加夜会群众的欢迎。

“我家的水田被淹了,村里为啥没有挖排水沟呀?”采穴垸村的刘大哥也提出了类似问题,村党总支书记胡青松解释道,“大家都知道,往年村集体组织挖的沟渠,由于缺乏管护都荒废了,现在咱们实行谁受益谁挖沟疏渠的原则……”

红花村、采穴垸村、丁家垴村、月堤村……

拉家常、摸家底、正家风、理家事、兴家业。干部群众一起敞开心扉聊完家里那点“小事”,又讨论村级发展“大计”;商量完老王家的种植品种,又解决老陈家的上访需求;学完张氏家训,又瞅瞅李氏家风;谈完张大哥两兄弟的水田划分,又提起赵阿婆的养老问题;制定完周大哥家电商扶贫的发展思路,又研究老吴家的养殖场地。通过“农家夜会”的方式,“五家”群众工作法在涴市镇17个村遍地开花。

走群众路线,听群众愁苦,想群众急难,解群众烦忧,践群众期盼,服务群众最后一公理,这就是“农家夜会”群众工作的涴市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