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涴市镇:防汛大堤上的人大力量

发布日期:2020-07-31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洪水再次成为全国人民记忆中的关键词。根据国家水利部的数据显示,6月以来,全国范围内已经有16个省份的198条河流发生了超过警戒线以上的洪水,川渝、赣皖等地纷纷告急!

在古驿乐乡,洪潮汹涌。自6月29日,境内长江、松滋河始终保持高水位运行,不断突破专班、一线、二线布防水位,水位暴涨、底水饱和、河堤长时间浸泡等情况极易引发崩岸、脱坡、管涌等风险。面对险情,镇人大代表始终心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始终坚守在防汛抗洪一线,同人民一起,巡堤查险、险情处置、河堤整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优秀风采。

“现在水位已经创了新高,人员、物资、巡查工作都不能掉以轻心,浪塔准备了多少?编织袋够了没?民竹是不是按规格要求准备的……”7月20日凌晨2点,担心长江干堤安危,顾不上休息,熬得双眼通红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雷震在同兴村哨所发出的拷问三连让村支部书记心里发虚。

作为涴市镇长江干堤防汛指挥部指挥长,17.8公里的长江干堤上,到处都是他一骑绝尘的身影,每到一个村,他都会检查哨所设施维修情况,关心劳力生活保障,督办防汛物资器材准备,叮嘱搞好日常巡堤排查,调配慰问生活物资……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在他的带领下,负责干堤防守的12个村均做到人员、物资准备到位,24小时不间断巡查有条不紊,险情发现、处置及时妥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今年51岁的王长寿,是镇人大代表、报德寺村片长。作为经历过98年洪水的老防汛人,对洪水的认识与敬畏,融入了他参与防汛中的每一次行动。

7月22日,报德寺村杨泗庙险段发生管涌险情,经过艰苦卓绝的抢险战斗,险情得到有效处置。为进一步做好险情观察,密切关注险情发展,刚刚参与完抢险任务的王长寿主动请缨,承担坐哨观察任务负责人。从此,一顶帐篷、一把椅子,一部对讲机、一个观察目标,成为他生活的全部。每天三次测水量,每半小时观察一次水质,及时填写好险情记录本,从来不敢掉以轻心。一个多星期以来,无论是深夜还是烈日,无论是各级检查组还是暗访组,到险情点时,都能看到王长寿坚守、忙碌的身影。

7月25日,一辆满载爱心物资的三轮车驶向全镇17个防汛哨所,上面装着的是防汛人员急需的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情谊满满、体贴人心,原来,是镇人大代表、涴市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保乐带着干部来慰问各村防汛人员。

作为全镇唯一没有防汛任务的村居,他们也在尽自己最大努力投入到防汛事业中来。在没有项目依托、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这些物资饱含的涓涓真情和共进退的大义,在一线人民群众中产生巨大反响,激励着我们全力以赴、不负期冀。

当然,在这场还在继续的防汛战争中,还有像巡查队长同兴村张仁国代表、送来爱心火锅的红星村肖志慧代表、守闸卫士杨家垴村周顺林代表等等,他们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做好人民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