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八宝:一渠清水迎新春

发布日期:2021-02-10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新春将至,许多返乡游子惊喜地发现,八宝变得越来越美了:集镇乡村干净整洁,面貌一新;白水淌河、长寿河碧波荡漾,岸绿景美;西直渠东直渠等大沟大渠水量充盈,清彻见底。在蓝天白云碧水的映照下,一座座村庄就像一幅幅秀丽静美的山水画。

八宝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八宝人的水韵情怀与生俱来。然而,因水利基础设施薄弱,“下雨水汪汪,雨停水流光。”也曾是八宝镇群众用水难的真实写照。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想实现全镇大沟大渠常年有水,必须围绕“建管用”,做活“水文章”。2019年底,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正式纳入八宝镇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在全面勘测摸底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镇委镇政府组织专家团队设计了“分段蓄水”工程方案并同步实施,总投资350万元新建涵闸6座,重建涵闸3座,维修改造涵闸17座,新建滚水坝3处,重建滚水坝2处,新建补水泵站1座,通过生态治水,优化涵闸、泵站运行调度方案,适时补水、合理调水、节约用水。日前,分段蓄水工程已完成水下工程部分的建设。2月5日,镇水利站启动春耕备耕蓄水工作,对一横渠、二横渠、三横渠、东灌渠、西灌渠、北矶垴新村渠进行生态补水。

一渠渠清水,犹如琼浆,流进农家,流入心田。清水流淌之处,八宝人民安居乐业、植被郁郁葱葱、发展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