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涴市镇:抢晴战雨除险段,全力备汛保平安

发布日期:2021-03-31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3月24日,阳光和煦。在涴市松东河南宫湾、采穴河抱鸡母洲险段,挖掘机铁臂挥舞,运输车来回奔跑,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施工。

2020年,长江干流先后形成5次较大洪水过程,松滋河持续高水位,涴市镇堤防出现了几处比较严重的险情:2020年4月18日,同忠北堤(739+300-739+500)发生严重崩岸险情。崩岸长50米,崩坎距外滩围堤脚20米,造成坡面冲走一半,坡脚形成深潭,险情呈进一步发展趋势;2020年7月,采穴河右岸大口发生崩岸险情,崩岸长75米,距堤脚最近1.6米;2020年9月,松东河左岸南宫湾(10+935-10+080)在长时间高水位浸泡下发生崩岸险情。崩岸长120米,宽7米,崩坎距堤脚最近仅6米。

这三处险情,已经严重危及堤防安全,威胁涴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堤防安全,水利站迅速与分管领导实地勘察情况,及时将险情发生状况上报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1年1月,按照市防指制定的整治方案,南宫湾、抱鸡母洲崩岸整治施工正式启动。土方开挖13112.9方、土方回填4377.4方、砂石料填筑1301.32方、水下抛石3271方、干码石650方、预制砼六方块751方、浆砌石907.6方,涴市镇险情整治、水毁修复工程总投资383万元,工期60天,将在4月30日前全面完工。

为保证整险工程顺利实施,水利站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落实了整险除障、施工占压核实、电杆迁移、防汛砂石料仓重建选址、施工临时用电等前期工作,同时,站内成立了专班,严格进行施工质量监管。

截止日前,南宫湾、抱鸡母洲等险段整治已经完成削坡减载、浆砌脚槽、干码石平台等施工工序,正进行滤水沟开挖填料及六方块护坡施工。各施工、监理单位正抢晴战雨,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施工,全力备汛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