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街河市镇:“破”在实处 干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1-09-14

信息来源:松滋市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全市上下掀起“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热潮。面对新使命、新征程、新任务,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之“冰”,勇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围”,我们更要找准切入点、把好着力点、打开突破点,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深入抓好学习贯彻。对街河市来说,就是要坚持以市委“大研讨”会议精神为指引,坚决破除“七块坚冰”,担当实干、接续奋斗,全力以赴书写新时代街河市“四镇”建设新答卷。

一、思想破冰正当其时

聚焦问题看。从“美丽富饶街河市”到“商贸重镇、畜牧大镇、红色古镇、教育强镇”,变的是口号,不变的是发展理念。近年来,街河市经历了负重转型的阵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工业总量不大、质量不优、发展不快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街河市在哪里”“街河市怎么办”更是我们发自灵魂的自我拷问。市委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的动员令,就是为了把解放思想的决心和压力传递到谋发展抓落实的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传递到每一名干部,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大魄力,全力推动破冰突围,助力松滋“双冲刺”,充分体现街河市担当。

聚焦根源看。我们最大的差距不在要素,在于先进的理念,发展的思路,务实的作风。对比上海等发达地区的干部,他们没有老大的优越感,眼里始终盯着自己的短板,比我们还拼命,还务实。我们更应该不为落后找借口,只为发展找办法。浙江干部常说“学起来、紧起来、跑起来、我能行、我来干、我会学”,这给了我们更大的危机感。浙江“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生强”经验做法更是启示我们,没有资源借资源,没有市场借市场。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唯有咬定目标、善谋深耕,以持续的思想破冰跑出发展突围“加速度”。

聚焦期待看。回眸街河市经济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渐强,积淀了深厚的资源底蕴,这是我们破冰突围的最大基础,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更是回应群众关切的最大迫切。重塑街河市昔日辉煌,是街河市人心中最为强烈的声音;加速南五场中心崛起,是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思想破冰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意义,正是在于将其作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聚焦解决党员干部思想根子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思想破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转变作风、真诚服务人民。

二、破除坚冰靶向发力

破思想不新。街河市镇是松滋“南五场”区域中心,自古就是松滋的重要商阜,商贸活跃,市场繁荣,万业兴盛。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就有732家,早期号称在全市仅次于新江口中心城区。现如今,街河市“古道雄关”“小沙市”的美誉基本不复存在。究其原因,就在于思想观念陈旧,在发达地区解放思想、阔步向前、与时俱进的时候,在先进地区推进原始积累、规模培育、集群打造、企业上市跨越发展的时候,街河市还在固步自封、不求创新,全凭“老黄历”干事创业。不破不立,破而后立,街河市必须要深挖“思想穷根”,摒弃“发展自闭症”,敢破敢立、敢闯敢试,在全市“双冲刺”大局中找准自己定位,用好“产业强镇”“街斯田园”等发展契机,破冰突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破发展不强。思想“高度”决定发展“程度”。 街河市镇作为南部乡镇,一半丘陵一半平原,工业基础薄弱,市场主体实力不强、产业链条不长、镇域经济效益不显。传统的区位决定论、交通瓶颈论、资源制约论,成为了街河市发展步伐的最大制约。但落后不是街河市的代名词,条件差不是街河市的借口。街河市必须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农业现代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同步构建“精品农业+乡村旅游+飞地经济”的产业体系,既培育本土农业产业力量,又抓好产业链招商,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破作风不实。20年前街河市干部抓计划生育、收公粮税费,可以24小时,甚至48小时全天候蹲守落实。发展快慢的最大差距不在要素,关键在人。我们现在的干部,年轻同志不爱学习、老同志不肯做事,本领不强、干事不精。责任软化、精神钝化、作风虚化成为了街河市干部争先的最大牢笼。街河市干部必须要以“好正实优”为标准,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聚焦“勤、精、责”,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知压奋进、知重而担、奋发有为,以担当作为开创街河市发展新局。

三、发展突围关键在干

学深悟透干。“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系列精神是浩瀚深邃的思想宝库,只有深入学、反复学、系统学,才能掌握精髓要义,真正融会贯通。一是抓实“重点”学。坚持学好原文、思好原因、悟好原理,在为全镇各村居、镇直各单位、机关干部印发《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学习资料汇编》的基础上,镇村两级主要负责人带头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发挥好“头雁效应”。二是化解“难点”学。面对业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交错度高等现实困难,建立“夜学”“周末学”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学理论、谈体会,有效缓解工学矛盾。三是创新“亮点”学。先后组织了5次集中学习、3次读书研讨班、4次村级户主会,扩大学习受众。依托学习强国平台、街河市在线公众号、微信群和读书交流等形式,及时晾晒党员学习心得,坚定党员干部破冰突围的信心决心。同时,坚持一体谋划推进,将其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一体领会、一体把握、一体践行,更加清醒地认识我们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确保破冰突围一鼓作气、一气呵成。

身体力行干。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五个重大”课题,保持“拼抢实”的作风和状态,切实把思想破冰落在解决现实问题上来。一是积蓄经济发展“新能量”。紧跟市委“工业兴市”战略部署不动摇,在产业集群上攻坚突破、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在招商引资上攻坚突破,大力倡导“飞地经济”,加快推动城镇化、工业化、产业化进程。二是激活农业发展“新引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实施“两品一标”五年提升行动,推动“云珍”“新星淳”“白果树吊瓜子”等特色农产品完成“两品一标”认证,加快推动生猪完成绿色食品认证。加快绿色蔬菜区、丘陵油茶区、优质水果区、粮食功能区“四区”建设,提高水稻、蔬菜、油茶等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水平,实现集群抱团发展。建立生猪、水果、蔬菜可循环产业链,加快推进建成全市首个“零碳村”。三是崛起文旅产业“新高地”。依托“街斯田园”联动开发乡村旅游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新星村“躬耕农场”、科普教育实践基地等项目。进一步提炼街河市红色旅游文化,挖掘“洗墨池”“撒食坡观景平台”“古法酿酒”“陶艺剪纸”等具有高溢价空间的文创产品。通过文旅融合实现文化留心、乡愁留心、情怀留心。四是打造乡建行动“新赛道”。注重乡村产业建设,全力以赴扶持壮大云达米业、森淳农业、永兴牧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培育白果风光、黄家洲产业园等一批新型市场主体,建强欣丰、新醇等一批专业合作社,补全猪肉、水稻、油茶深加工等一批特色产业链。注重乡村生态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推进镇域人居环境整治“一村一点”建设,争创全国卫生乡镇。五是筑牢基层组织“新堡垒”。不等不靠强基础。稳妥有序推进镇村两级换届工作,把党员干部激情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敢闯敢拼壮体态。积极化解村级债务,用好用活1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行先试创特色。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不断丰富精品党建红色旅游线路,做实“六个一”活动,夯实街河市党建新品牌。

分秒必争干。务实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先决基础,一想二做三成功、一等二靠三落空。破冰突围就是要在改革上先人一步、创新上快人一拍,谋定快动、实干快上,勇做探路者、闯关人、实干家。一是突出“摆”字找问题。坚持以“思想破冰”为契机,迅速查摆检视,找准问题症结。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思想上自省、行动上自觉,在“找差距”上出实招,在“抓整改”上求实效。二是突出“论”字找原因。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成果转化。组织党委、包村干部干部深入村组,充分调研论证,努力了解实情、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拿出工作实招、提出发展硬招。翻箱倒柜再查摆,全面彻底再剖析,切实推动破冰突围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三是突出“改”字找变化。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改全改。完成从管理村民到服务为民的思想转变;完成从无钱搞事、等钱搞事、要钱搞事到主动谋事、主动问事、主动做事的行动转变;完成从玩玩打打、浑浑噩噩到担当敢干、快干实干的作风转变。确保破冰突围取得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