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王家桥镇:民政“三板斧”,让寒冬更加温暖

发布日期:2022-01-26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多亏了你们,能过个安心年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曾凡银今天来到王家桥镇民政办公室表达对工作人员的感谢。曾凡银,王家桥镇关洲村村民,离异没有子女,亲戚也不在本地,2021年2月,他在自家门口出意外,骑车摔进水沟,造成三级肢体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仅能勉强自理。9月,庞大的医疗支出和护理费耗尽了曾凡银的积蓄,加上无法出门工作,生活变得难以维持,王家桥镇民政办通过镇振兴办和关洲村村民委员会,了解到了曾凡银的困难,为了尽快帮助其走出困境,工作人员及时来到曾凡银家中走访调查,在认真评估了其家庭条件和经济状况后,民政办决定为其办理农村分散供养特困户。由于行动不便,关洲村民政专干和民政办工作人员全程主动跑腿,打印收集材料,整理资料,报送民政局。最终在双方的努力下,今年1月,曾凡银被纳入特困供养户,看病和生活都有了保障,他也感慨今年可以过个安心的春节了。

春节将至,为了让困难群众过了安心年、暖心年、幸福年,王家桥镇民政办拿出民政兜底“三板斧”。一是主动出击找困难,为了帮助更多像曾凡银一样家庭突发困难的群众,民政办摒弃了以往守株待兔,被动等待群众上门的“陋习”,结合乡村振兴、信访、农村工作等乡镇重点工作,积极与相应部门对接,整合多方面信息,从各个渠道了解群众所难,群众所需,在“病入膏肓”前将困难解决;二是加大宣传明政策,联合镇宣传办、各村居、镇直单位,借助微信公众号、各村组户主群、村村响、电子显示屏等多媒介宣传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民政政策,通过全方位、高密度的集中宣传,让群众了解到更详细全面的民政政策,切实做到民政保障不落一人;三是节前慰问送温暖,前期民政办委托各村民政专干进行了一次上门走访,了解各村低保户、孤儿、残疾人、孤寡老人中家庭状况较差生活较为困难的对象,了解其需求,通过集中走访送去慰问品,尽微薄的力量让这个冬天更加温暖。

据了解,王家桥镇民政办后期将积极总结本次工作的经验,将其推广到全年的工作中,不断进取革新,争取筑牢民政保障墙,织劳民生兜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