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涴市镇:勇当产业先锋 争做发展猛将

发布日期:2022-06-24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近年来,涴市镇委、镇政府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坚持抓好产业发展这个主引擎和牛鼻子,紧扣建设“生态果蔬小镇”,发展生态果蔬和特色水产两大产业,精准发力,久久用力,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全域出发谋划产业

一是坚定发展导向。全镇上下一盘棋,同心同向,凝聚“产业是生命线,发展是硬道理”共识,营造开放促发展、俯身促落实的浓厚氛围和强大气势,狠抓发展、大抓招商、力抓集体经济,将发展导向入脑入心、深入骨髓,奋力实现特色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内涵发展,沸腾起来“摘桃子”、燃烧起来“当标杆”、奔跑起来“做先锋”,主动打好产业组合拳,跑出发展加速度。

二是聚焦“一圈两带”。围绕涴市镇在“三区四园六带”中的果蔬产业定位,构建“一圈两带”产业布局,“一圈”即“涴米河—长江—松东河”生态文化旅游圈,“两带”即中渠河特色水产产业带和253省道果蔬产业带,沿中渠河打造千亩由由田园综合体、千亩鲈鱼黄颡养殖基地、三千亩太空莲种植基地、两万亩虾稻鱼蛙养殖基地,沿253省道打造两千个设施蔬菜大棚、万亩露天蔬菜种植基地、万亩西瓜种植基地、两万亩冬瓜种植基地、三万亩南瓜种植基地,真正实现“片带化、景观化、市场化”发展。

三是打造示范典型。涴市融合多方力量,以由由田园综合体为蓝本,倾心打造希望田野上的由由。由由是集造型园艺、稻虾养殖、休闲渔业、生态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因地制宜融合产业发展。经过闯关夺隘、共同努力,全镇产业发展多点开花、成片成带,报德寺、杨家垴、魏家堤、四兴垸、南岗大棚林立,丁家垴水经济前景大好,红光、红星稻虾连作生态致富,采穴垸牛蛙基地指日可待,红花由由成为涴市农业发展的标杆和方向,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的探索示范。

二、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猛,坚定不移壮大产业

一是融入市场大局。以招商引资为牵引,注重以农招商,培植招引一批有实力、有技术、有市场的市场主体,全面推动规模农业、设施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发展,有序推进253省道沿线仓储、冷链、物流综合体建设,真正让涴市成为荆松枝中心城市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鱼篓子。立足“荆宜宜恩”城市群协同发展,跳出涴市看涴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舍我其谁、只争朝夕,让发展的步子更稳、速度更快、势头更猛。

二是倾力叫响品牌。用活用好涴市南瓜和“荷宝”“非同”“蛙鸣”“虾蛙闹”“涴市蒜薹”“金大同脆枣”“楚虾客行”“寻芳有道”等现有品牌,使涴市品牌擦得更亮。积极创建新品牌,鼓励有基础有实力的市场主体注册商标和品牌,探索直播带货,推进电商进农村,推介优质农产品,逐步让“无名品牌”变成“金字招牌”,使涴市品牌传的更远。规划打造一条“涴米河—长江—松东河”“平原水乡、生态长江”的生态文化旅游路线,寓产于景,产景融合,使涴市品牌响的更久。

三是建立共享平台。探索成立涴市产销协会,共享资源、互通信息、整合力量,让独唱变合唱,单打独斗变合作共赢。积极帮助市场主体申报各级示范项目,提升知名度,助力主体发展,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壮产业、拓市场、架桥梁的纽带作用。延伸产业链条,招引深加工企业,增加产品附加值,全镇搭建信息共享机制,畅通销售渠道,在前行的路上抱团取暖,共同“打好一把伞”。

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力服务保障产业

一是扎稳“基本盘”。持续推进“两全三禁五清”行动,“两全”即全域推进、全民参与,“三禁”即长江禁渔、江堤禁牧、秸秆禁烧,“五清”即清房、清障、清污、清水、清洁,永葆“一江清水向东流”。重点做实“四个一”,即做实“一村一个理事会”、做实“一周一次大整治”、做实“一月一次大评比”、做实“一年一次大奖励”,让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成为习惯、成为风尚、成为文化,以生态反哺经济,推动发展生态经济,让青山绿水流淌真金白银。

二是做好“水文章”。涴市因水而名,也因水而兴。全力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盘活水资源、扮靓水景观,以一江清水、一镇活水助推涴市绿色发展突围。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全面整治水环境、清理盘点水资源、用活壮大水经济,真正实现有河有水、有草有鱼、人水和谐,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让涴市的河湖水面、小微水体都能成为助力集体经济发展的产业活水,绘就水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水漾涴市新画卷。

三是深化“微自治”。用活“五家五乡”工作法,擦亮“五老”参与乡村理事会的微自治品牌,做实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常态召开农家夜会,创新优化基层治理,以党员带群众、以群众带群众,提高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净化淳化村风民风社风,培育良好乡风文明,实现全镇上下民心思和、民心思齐、民心思进,构建“平安涴市”“善治涴市”,为产业发展持续注入内生动力。

涴市的产业发展是爬坡过坎的驼铃之路,是劈波斩浪的扬帆之路、是勇毅前行的奋进之路,踏步前进、跨步奔跑,满怀“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美好希冀、“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澎湃激情、“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如磐定力,探索创建农、文、旅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积极打造转型发展的黄金地、平原水乡的绿茵地、善治涴市的幸福地,让涴市成为水陆畅通、岸绿景美、人水相安、鱼跃虾跳、果蔬飘香的“大美涴市”,不断为松滋加快“双冲刺”、全面建成“三区四城”贡献涴市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