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老城镇多措并举抓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7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老城镇地处松滋北部,三面环水,松滋河28公里辖区沿线分部大大小小渡口12个,共管辖汽渡1艘、客渡11艘,农用船舶10艘。受地理位置限制,水上交通仍是连接周边3个乡镇,全镇生产生活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

为深入贯彻开展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镇各渡口渡船、农用船舶落实落细水上交通安全各项措施,老城镇依据自身职责,扎实抓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为群众生产生活出行保驾护航。

一是开展隐患排查。今年以来,老城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各个渡口和重点水域,已开展6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对各渡口渡船进行了全面排查,特别是渡工资质、渡船安全状况、消防、救生设施配备情况等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进行了仔细察看,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或个人整改到位,确保船舶正规合法地开展渡运工作。

二是加强值守巡查。落实值班值守巡查机制,镇村工作专班定期对各个渡口渡船和农用船舶进行巡查,镇专班确保每月不低于1次,村专班确保每月不低于3次,节假日、极端天气加大检查巡查频率,上学放学等人流量高峰,安排专人负责维护渡运秩序。护渔员每天不定时地对渡口周边水域进行巡查,对防溺水工作进行宣传,对下河游泳者进行劝阻。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召开农用船舶安全生产工作会,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明确船主责任,进一步加强农用船舶规范管理。确保农用船舶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定点停靠,固定航线,启用报备,不从事与农业生产无关的活动。召开船舶管理工作会,进一步明确村居责任,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近期还会召开渡口渡船安全生产工作会。

四是完善配套设施。一方面,积极对接市海事部门,争取对老城镇渡口进行提档升级项目,维修和改造破损路面和码头,方便群众出行,目前已开始对江心渡、西门河渡口进行提档升级。另一方面,给每条农用船舶配发救生衣,更新完善渡口各类警示标识标牌和防护设施,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安全防范,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老城镇将继续深入一线,通过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修订完善水上交通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筑牢全镇水上交通安全防线,提高群众出行安全质量,助推老城镇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