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涴市镇:党委决策到一线 齐心助力谋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01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6月30日,涴市镇全体党委班子成员来到丁家垴村,在一线看村情、听民意,现场为村级发展把脉问诊,开方抓药。

看现场,找问题,想对策。沿着丁家垴村老漕,全体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听取了丁家垴村党支部书记杨克洪的介绍,全面调研了丁家垴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换届以来,丁家垴村在新一届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掘地三尺找资源,先后回收水面500亩,投放各类鱼苗10万尾,全面盘活了村级水资源。同时,充分利用群众房前屋后金边银角,种植萢柑树4000株,蹚出了一条人居环境整治与集体经济发展深度结合的新路子。

随后的座谈会上,杨克洪同志从村级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发展的探索与路径、自身工作的感悟与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重点提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有干劲、有激情,但普遍年纪轻工作经验有所不足;村级产业发展有所起色,但财力和项目支撑有所不足;村内年轻劳动力少,但土地流转力度有所不足等当前制约村级发展的现实问题。

针对村内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镇委组织组表示,将在党员发展、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上加大培养力度,夯实基层战斗堡垒。镇农办表示,将结合丁家垴村盘活水资源发展水产业的实际需要,在近期进一步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保驾护航。镇财政所表示,将进一步帮助丁家垴村建立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开展项目资金规范化管理培训,加大向上争资争项力度。镇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从各自战线出发,提出有效建议,制定了帮扶措施清单。

镇委副书记、镇长胡迪指出,近一年来,丁家垴村扎实开展农家夜会、拆违治乱、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壮大等各项工作,村内取得了明显的变化,对各村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一是干部管理模式值得借鉴,村干部要不仅能打胜仗,也要能做绣花功夫;二是水资源开发模式值得借鉴,不仅要整治好村内公共水面资源,也要做好水资源的自主经营管理;三是立体种养产业发展模式值得借鉴,要合理利用每一片水面、每一寸土地,实现种养高效结合。他建议,丁家垴村后期发展要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工作要进一步精细化,整体发展要更注重谋划、更注重实效。要选好培养好接班人,把握好当前产业基础,力争创建丁家垴特色,打造经验样本。

镇党委书记艾维峰对丁家垴村一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丁家垴村新一届“两委”班子切实以“哪里需要往哪里搬”的境界、“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的勇气、“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逐步实现了村内人居环境干净美丽、集体经济创新发展、干部作风优化提升、社风民风净化淳化。就丁家垴村下一步发展,他强调:一是要提振精神斗志,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党组织书记要以上率下、团结班子、带好队伍;“两委”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团结好群众,以昂扬的斗志打造坚强的“主心骨”。二是要坚定发展导向,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对村内现有的集体经济基础要巩固好、发展好,讲科学、讲规范,树典型、推典型,总结推广丁家垴经验,打造乡村振兴模范样板。三是要充分发挥群众,激发振兴根本动力。要以“农家夜会”为推手,讲艺术、讲方法的做群众工作,将民情收起来、民心聚起来、民力活起来。四是要加强社会治理,倡树时代文明新风。充分运用好“五家五乡”工作法,以乡村振兴理事会为抓手,学习优秀经验,做深做实基层社会治理。五是要高度廉洁团结,凝聚强大发展力量。村务要公开,财务要透明。村干部要自身过硬、态度过硬、作风过硬,班子成员内部要团结互助,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丁家垴村注入绵延不断的发展活力。

本次党委决策到村,是涴市镇党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生动实践。下一步,涴市镇将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更多村级发展事项、民生实事项目在一线谋划、在一线解决、在一线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