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乐乡街道:共富研学品牌,共享休闲农业收益

发布日期:2022-11-29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乡村采摘游、休闲农业钓鱼塘,共享农庄里烹饪收获的喜悦。松滋市乐乡街道中水桥村共同缔造试点推出“共享菜园”研学体验田,“共享鱼塘”休闲农业垂钓区,“共享农庄”收获美食烹饪区等,以打造学生及城市居民体验农趣的产业融合样板区,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出乐乡街道“共享经济”新路径。

自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松滋市乐乡街道中水桥村积极探索“党支部+乡贤自治组织+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发展模式,召开“屋场会”“座谈会”“吐槽大会”充分了解村级农业发展瓶颈,探索新的发展方向,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出中水桥村特色“共富研学品牌”,实现土地经济效益最大化,让资源活起来,农民富起来,共同缔造幸福生活。

来到共享菜园里,10余名村民忙碌种菜的身影穿梭其中。“这一片以前是种的水稻,这几年干旱,水稻的收成大不如前,现在改成种菜,对水的要求要少的多,收成也要比水稻强。”代方莲一边种菜一边乐呵呵地向笔者介绍道。“咱们这块整合了我们6户的水稻田,有12亩多,我们现在还是管理着自己的田地,村里帮忙联系了研学基地,每年研学的学生过来体验农耕,收益给我们按劳分配,收入要比种菜卖菜来得多。”

共享产业带动共享经济,在共享菜园的旁边,3口堰塘里的农户也忙得不可开交,一片片钓鱼台在农户的建设下已初见雏形。“这3口堰塘以前就只能用来灌溉水稻,水抽走了,堰塘里的鱼也就活不了了,现在研学带动共享经济发展,我们新修了钓鱼台,学生和学生家长都能在这钓鱼,等鱼塘对外开放了,我们这9户都能跟着挣钱。”付良山满是汗水的脸上都是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期许。

沿着共享菜园和共享鱼塘望去,一个共享农庄出现在眼前。中水桥村的乡贤兰正悦,作为致富团团长,听说共同缔造活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出资500万元,用于打造共享农庄,为中水桥村共享产业添砖加瓦。“自己摘的菜、钓的鱼,新鲜的食材,收获的甜蜜,才能烹饪出最幸福的味道。我投资建设的农庄由村民一起出主意一起经营管理,只有乡村的乡愁味,才是最打动人心的美味。”兰正悦向笔者介绍道。

共同发展经济,共同致富乡里,依托良好的农业资源优势,乐乡街道中水桥村的共同缔造项目才能真正扎根,才能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湖北日报客户端 通讯员孔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