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乐乡街道:“橙”就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2-12-02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初冬满园橙飘香。乐乡街道中水桥村,杨运平家的橙园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子,橙香四溢,吸引不少村民前来采摘。杨运平和妻子正忙着将网上下单的果冻橙打包装箱,再送往快递点发货。

果冻橙,是消费者对“爱媛38号”的爱称,属杂柑品种,兼具橙子和橘子的优点,易剥皮、汁水充沛,被誉为“柑橘界的爱马仕”。

选择种植果冻橙改良本地柑橘,杨运平独具慧眼。作为松滋最早的农技员,杨运平一直在镇里的柑橘厂工作。改制后,他在家里尝试种过很多水果,包括苹果、梨、桃、李、葡萄,成为当地庭院经济的示范点。

一次偶然,杨运平在同行家里品尝到了果冻橙,皮薄汁多,入口甘甜。凭着技术员的敏锐,他决定用这一品种来改良自家种植的柑橘。

经过3年的追踪考察,2006年,杨运平决定将该品种引入家乡,进行试种。头年嫁接,次年结果,杨运平将结出来的橙子送往当地农业部门进行品质鉴定,后在湖北农学院的认定下,确认橙子品种为爱媛38号。

最初产量少,看起来和本地柑橘区别不大,杨运平只得把果冻橙当本地柑橘卖,经济效益并不乐观。但果冻橙独特的口感,引来不少回头客。

扩大种植面积增产量、免费采摘品尝、借助新媒体做宣传,乘着果冻橙在网络节节攀升的名气,杨运平的果冻橙也逐渐在松滋打开了销路。

“去年是收成最好的一年,每亩田的产量都在10000斤以上,平均每亩田能卖三四万元钱。”杨运平说,通过游客现场采摘、网上销售、与商超合作三大模式吸引了不少客户,每亩地的纯利润可达3万元以上。

“种出好果子,卖出好价钱。”杨运平说,他将通过控制亩产量,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楚媛香”,指导带动更多乡亲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