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明城市建设专题

“无证明”城市创建中所称“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是指申请人在本市范围内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申请材料实行“五个免提交”。受理单位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验、事中事后监督检查等方式获取相关材料。

“五个免提交”:本级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一律免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一律免提交实体证照;部门内部或部门之间能相互核验的一律免提交;能够实行告知承诺的一律免提交;法无规定的一律免提交。

2021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2022年,省营商办、省司法厅把我市确定为“无证明”城市建设改革先行区。

视频 播报

政策 文件
更多
免提交证明清单 文件
更多
"无证明" 城市品牌打造

在共同缔造行动中,推动政务服务“三下沉”,探索政务服务“免证办”机制,至2023年底建成全省县域申请材料最少县市——“无证明”城市

"无证明" 城市内涵
无证明
免证明
零证明

我市“无证明”城市创建中所称“无证明”,是指申请人在本市范围内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申请材料实行“五个”免提交,由承办部门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获取相关材料或者印证材料。

  • 本级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免提交
  • 部门内部或者部门之间能相互核验的免提交
  • 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免提交实体证照
  • 能够实行告知承诺方式的免提交
  • 无法律政策规定的免提交
"无证明" 城市运行机制

在“无证明”城市创建中,建立政务服务“免证办”的新机制制度:

告知承诺 对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申请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免提交

数据共享 大力推进各类证照、审批材料电子化、加快数据归集,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直接调用;

部门核验在全省率先开发建设“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推动市内跨地区、跨部门、跨股室在线上开具证明材料、实现数据交换;

依法取消 对无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一律取消。

"无证明" 城市运行管理
"无证明" 城市创建成效

央视点赞“无证明“城市建设

松滋“无证明”城市创建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主流媒体《凤凰网》专文报道

钟祥市、宜都市政务数据局赴我市交流学习

荆州市政务数据局在我市召开“无证明”城市现场会

"无证明" 城市创建意义
有利于推动减证便民

大幅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来回跑动,大幅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体验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有利于推动数字赋能

有力促进部门数据共享和工作协同,实现制度机制改革与数字技术应用深度融合,为数字政府建设增添新的应用场景

有利于推动数字赋能

有力促进政府及部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大胆改革创新,聚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题,让政府服务更多更好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常见 问题
更多

如果您有问题要咨询,请拨打“小松帮办”客服电话

0716-622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