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目录 > 单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通知公告

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法院三项涉企改革落地

发布日期: 2021-09-22

信息来源: 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松滋市人民法院开展改革先行区创建试点任务以来,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聚焦企业发展和司法活动中需要着力破解的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工作措施改革创新,企业财产保全担保联动” “重大涉企案件当场登记立案”“涉企司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三项改革逐一落地,改革试点工作逐渐向纵深迈进。

一、设立风险资金,企业财产保全担保联动

为发展前景良好但暂时陷入困境被申请保全的企业,设立财政风险专项资金并提供担保,法院将不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力度的减少对企业影响,市委市政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二、开通绿色通道,重大涉企案件当场登记立案

凡属涉企重大案件,一律启用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一是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二是对虽然缺少部分手续,但符合立案实质条件,企业后续能补齐相关手续的,也可当场立案,确保企业立案最多跑一次。同时,还要求及时保全、高效审理、优先执行涉企案件。

三、全程精细评估,护航企业发展

常态化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在立案、保全、审判、执行等各环节,分析评估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经济影响,一是调解先行,实质化解涉企矛盾;二是一案一评价,做出有效防范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