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目录 > 单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头条

优化营商环境!市委组织部出台十条措施

发布日期: 2021-10-09

信息来源: 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松滋市委组织部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市人武部党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级国家机关各院办局行党组,各直属机构党组(总支、支部),松滋经济开发区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织:

经研究同意,现将《松滋市委组织部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松滋市委组织部

2021年9月27日

松滋市委组织部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

为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各领域人才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担当作为,为松滋“双冲刺”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制定如下十条措施:

一、凝聚思想共识和力量。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举办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研讨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开展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任”的理念。

二、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建设等经济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优先选拔使用、评先评优。选优配强专业部门领导班子,有针对性地推进涉企涉商部门干部专业化建设,对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在公务员招录、人才招聘计划中优先安排。

三、深化干部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重点部门和重点群体干部轮岗交流机制。以年轻干部为重点,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和经济发展一线交流培训、驻点学习,提升服务市场主体的意识和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

四、发挥绩考指挥棒作用。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年度考核的重要组成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在年度考核中优化营商环境单项考核排名靠前的领导班子,适当提高其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对考核排名靠后的领导班子,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综合分析考核结果、日常了解和工作需要等情况,大力选拔一批重视营商环境、善抓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实绩突出的干部。

五、加强服务营商环境管理监督。将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作为干部履职监督的重要内容,结合巡察督查、专项检查、问题核查等,及时发现和处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对落实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不力的,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谈话提醒或者函询诫勉,并责令限期改进;对损害营商环境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坚决予以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

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制定实施《关于开展“千人培训工程”服务企业的实施方案》、《2021年度松滋市职业技能大赛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人才工作在支持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在企业试点遴选“党外”新社会阶层人士组建研发团队,立项攻克技术难题。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畅通非公有制企业职称申报评审通道。

七、巩固拓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议事协调作用,引导驻区单位为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依托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商会,向市场主体选派党建指导员,引导企业更好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更多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党员培养为业务骨干、党员业务骨干成长为经营管理人员。

八、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鼓励干部与企业家正常交往,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在政商交往中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区别对待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等工作中因客观因素造成的无意过失,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中的失误,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九、动员广大党员争当模范。弘扬“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组织机关党员围绕争当模范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在产业园区、重大项目等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为市场主体在技术攻关、安全生产等方面排忧解难。注重从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一线发展党员,积极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十、推进协同高效职能体系建设。巩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职能配置,强化统筹区域发展等方面职能,增强街道乡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创新编制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建立健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力量和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