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年味飘香土家寨

发布日期:2020-01-06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品十大碗,杀年猪,购年货,泡温泉……14日、5日,为期2天的第四届乡村美食购物游暨民俗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在卸甲坪土家族乡举办,一袭浓浓的年味,吸引来八方游客。

活动在充满土家民情的杀年猪祭祀仪式中启幕。随着嘹亮的吹打乐曲响起,鞭炮和鸣,仪式开始。四名土家汉子抬着佩戴着红花的年猪绕场一周后,虔诚的奉上祭台。祭司一边口念着祭词,一边在神龛前祭拜,一步步履行祭刀、下头、祭神等程序。颇具神秘色彩的祭祀仪式,吊起了数千游客的浓厚兴趣。

一个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接连上演,展示着土家儿女的质朴热情。《请到土家作客来》《跑四回》曲调优美爽朗;新老摆手舞、莲香舞独具韵味;押加表演力量与技巧并重……土家人民用最传统的方式,来表达丰收的喜悦和对来年的期盼。本土书法家挥毫泼墨送春联,新年祝福传递给每一个父老乡亲。

正午时分,年猪宴开始。按照土家习俗,祭司首先完成祭祖仪式,感恩祖先的馈赠,祈祷来年的丰收。松滋鱼糕、土家扣肉、柴火豆腐......香气四溢的地方美食,让游客们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

年货市场,坛酱、葛根、刺果子酒、蜂蜜、土鸡、腌菜、柴火豆腐、黄林桥高粱粑粑、曲尺河麦芽糖等各种各样的土特产,原汁原味、琳琅满目,游客兴趣盎然纷纷 “淘宝”。

夜幕降临,游客们沐浴曲尺河温泉,享受山乡的宁静。篝火升起,山歌飘扬,游客们与土家阿哥阿妹围着篝火,手牵手,唱起歌来跳起舞,端起碗来敬起酒,一起摔碗表达岁岁平安的美好祝福。

世外桃源生态美,古朴自然土家风。全域旅游的铿锵节拍,回荡在土家山乡,律动在发展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