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南海:希望在田野上芬芳

发布日期:2020-03-23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春日南海,绿满枝头,田间地头生机勃勃;犁耙水响,泥土泛香,春耕备耕一片繁忙。

虾戏浅浅

在南海镇厍家咀村,鼎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忙碌却井然有序:负责人朱红军正在生活区喷洒消毒,工人们划着船给虾池投喂饵料,一台挖掘机则对虾池进行修整。

鼎红公司以虾稻共作产业为主,年后受疫情影响,朱红军无法到潜江采购虾苗,一时如坐针毡。3月头,村委会将他的困难层层上报到镇、市防控指挥部。通过市防控指挥部,他与潜江取得联系,并即时办理车辆通行证赶到潜江。3月3日,对方派车将第一批虾苗运到了养殖基地。

有了虾苗,一切生产工作顺利推进。接到朱红军的复工复产申请,厍家咀村委会严格按照申报流程,做好复工人员登记、审核,督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3月5日,公司顺利复工,预计本月底首批成虾就可上市。

目前,鼎红虾稻共作项目已开发1000亩。朱红军说,他的计划是发展虾池5000亩。近段时间,将加紧清理田间杂草、池塘青苔,进行水质调节,为后期养殖发展做足准备。

桃之夭夭

在南海闸桃园,百亩桃花竞相怒放,绽吐醉人的芳香。

走进桃园,近20名戴着口罩的技术工人正在为桃树剪枝。这片桃园种植的是新西兰大红桃,每亩90棵,去年已经开始收益,每棵树产果30多斤。

桃园负责人袁昌虎告诉我们,前期组织民工提前做完了除草、施肥、防虫等工作,但受疫情阻隔,负责修剪的技术工人却无法到场。通过逐级上报情况,得以获批专人专车从公安县接来技术工人。预计4天内,100亩桃园可剪枝完工。

5月底,这里将硕果满枝,桃香四溢。袁昌虎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新绿点点

在拉家渡村的胡成家庭农场,整齐划一的大棚焕然一新,翻整的土地散发着清新的气息。

这个家庭农场于2019年投资150万元成立,共流转土地301亩,主要种植西瓜。目前建设大棚20个,早熟西瓜品种为主。前期,耕整施肥已完成,从八宝育苗基地购买的瓜苗,正在逐步移栽入棚。

1992年退役的胡成是农场负责人,他和十来名工人正在开挖大棚排水沟。据他介绍,3月14日复工以来,先后已有20余人陆续进场工作。其中6名技术工,均通过村镇沟通后专车接送过来上岗。上岗前经过了严格健康检查,现在每天开工前也会测量体温,定时消毒,确保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生产。

春已至,花已开,人正勤,希望在田野上芬芳,一切美好终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