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乡村“比美”

发布日期:2020-04-28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现场观摩,现场评分,现场交流——4月27日,我市开展首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活动,全面吹响新一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集结号。

大路口河水清岸洁,高家岗小区美丽整洁,八宝镇滨水生态景观带初见雏形;生态涴米河,乡愁大同垸,婆娑湾子林,涴市镇步步有景;苦竹寺村典雅幽静,庙湾小区丽水成天,街河市镇乡村“气质”不断提升……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八宝、涴市、沙道观、老城、新江口街道、南海、纸厂河、街河市等8个乡镇街道,实地查看各村垃圾、污水、废弃坑塘治理情况,以及乡村绿化、美化、亮化等情况,晒成果、找差距,比出干劲与动力。

自平原大会战开展以来,涴市镇整合森林村庄、湾子林改造、湖泊湿地修复等项目,确立面源干净、水系清澈、生态良好、乡愁浓郁的整治提升目标,构建“三片六线多点开花”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街河市镇总结推行“新星模式”,近两年先后建成8个示范点,现已建成以新星村为中心,向周边村辐射的麦酒原乡示范圈,并带动红东公路沿线村庄建设,形成人居环境整治“一圈一带”全域格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习总书记的嘱托,是老百姓的期盼,是基层干部的职责。”交流会上,市委书记黄祥龙强调,要上下同心抓振兴,统一认识,锁定目标;要统筹提效抓振兴,依托项目、多元投入,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要发动主体抓振兴,开启村民“自发、自筹、自建、自管”模式,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要争分夺秒抓振兴,学经验、补不足,凝聚工作合力;要全域推动抓振兴,立足本地文化特质,立足长远,持续发力,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对脱贫攻坚、河湖长制工作作了相关部署安排。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长制三项工作一项都不能放松,一项都不能偏废,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合力描绘美丽松滋新画卷。

市领导曹小恒、赵茂安、卢家国、别岿岿、覃文忠、刘红星、唐敦浩、周舟、刘艳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