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荆州拉练,松滋折桂

发布日期:2020-06-03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5月28日至5月30日,荆州市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拉练活动,通过“听汇报、观沿途、看亮点、集中评议”等方式,对8个县市区和3个功能区推荐的11个乡镇(农场、街道办)和11个村(社区)进行综合评分,松滋以92.2分获得第一名。

洈水白云边,乐乡金松滋。

在松滋的青山秀水间,“生态立市”的画笔,挥毫而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美画卷。乐乡陌上,尽展新颜!

乡村比美,美美与共。2020年4月,松滋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活动,吹响春天里的集结号。这是该市“一月一暗访、双月一盘点、每季一拉练、半年一小结、全年一总结”的“五个一”调度亮晒的现场。

近年来,松滋市委、市政府全力落实中省、荆州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要求,聚焦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市目标,聚焦打造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松滋愿景,市级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乡镇(街道)成立专门机构,市直相关单位明确责任分工,各级党组织书记挂帅出征,形成三级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组织领导体系。全市上下坚持高位推进强责任,突出治理抓工程,聚力攻坚补短板,立足长效建机制。

“干干净净迎小康”。乐乡大地,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役正全面打响。

碧波荡漾,花木葱茏。这里是稻谷溪湿地公园。昔日的污水湖,如今变身“后花园”。

在荆江涴市段,谁想到,这个美丽的江滩公园,曾是碍眼的砂石料场。

在洈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洈水镇樟木溪村,正从“美丽乡村”迈向“美丽经济”,立起美丽新标杆。

从郊区,到山区,从江边,到湖边,人居环境“模特”风采动人,尽显示范引领的力量。

近年来,松滋实施“23456”示范工程,促进全域环境整体提升。推进涴市等2个乡镇长江沿岸复绿,整镇推进斯家场等3个乡镇环境整治,创建洈水等4个示范乡镇,建设荆松生态廊道等5个示范带,同步推进刘家场等6个乡镇的环境整治示范工程建设,试点示范、连点成线、串线成片,梯次推进,全面开花。

如果说“23456”示范工程,写下高点推动的“美丽密码”;那么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则是全民参与的“美丽战场”。

清垃圾、保清洁,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小微水体,消灭黑臭水体……全面压实责任,全面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全面打响河湖库渠环境整治行动战役。松滋“河湖长制”迈向“河湖长治”。

治垃圾——生活垃圾不落地。从新建1座日均处理垃圾300吨总站,启动运行日均处理垃圾500吨的葛洲坝协同窑,投放垃圾分类设施30组,到乡镇垃圾中转站全覆盖……全市构建“村、镇、市”三级联动的垃圾收集转运体系。

治粪污——整村推进无遗漏。从农户自愿改厕,到农村公厕全线推进,从镇郊截污入网,到微动力小型公共污水处理点,再到建设集中沼气供气站,禽畜粪污变身清洁能源……清洁家园,变废为宝。

治污水——水清河畅成美景。从1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面运营,到落实河湖长制,全域治理河湖及小微水体;从重拳治理30条河流“四乱”,到60座水库和湖泊人放天养……松滋,誓让一江清水向东流。

植满绿——开门见绿绿满庄。从“重点推进5个示范带、每户新植5棵树、每村新增50亩风景林、山区丘陵每村建成500亩特色经济林、森林覆盖率增长0.5个百分点以上”,到“绿满村庄全民植树月”活动,从矿山复绿,到公共绿地,从公路植绿,到庭院栽花种草……每一个角落,绿意涌动。

“美丽战场”筑牢生态底色,改善条件增添乡村亮色。

2019年,“百村示范、百村整治”——“双百会战”,硕果满枝。

在涴市镇,“旧物件”融进微景观,成为有故事的风景线;“五老”志愿者领衔乡村振兴促进会,松滋经验亮相央视新闻。

既有颜值,更有气质。在街河市镇新星村,乡土风情、乡土文化引爆美丽乡村游。

在卸甲坪土家族乡,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康旅融合,趟出土家“涅槃”路,领跑特色乡村游。

在八宝镇高家岗小区,“扫干净、码整齐、改厕所、清沟渠、保畅通、栽满绿、改习惯、成常态”的硬要求,催生“黛瓦青墙,流水人家”风景线。

人人动手,个个出力。“迎春行动”换来美丽新家园。

走进松滋每一个乡村,村规民约引领乡风文明,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地见效,每月的“清洁家园日”,成为村民和志愿者心中重要的节日。

在松滋全域,推进“双百会战”;在平原湖区,打响“平原大会战”;在丘陵山区,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战”;从“魅力荆楚”春季战役,到“五清一改”夏季战役……近年来,松滋重点围绕“五沿区域”“五个示范带”“53个省级示范村整治村”“7个口子镇、28个口子村”,紧盯治脏、治乱、拆违三大重点,全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形成“人人全参与、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的农村环境整治格局。

“会战”催生美丽蝶变,项目整合让美丽有“底气”。

在王家桥镇,沿王麻路成片开发蜜柚基地。王家桥剑指“湖北蜜柚第一镇”。

在纸厂河镇桂花树村,昔日穷窝子,变身“松滋稻虾连作产业第一村”。

在南海镇五朝门村,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村民告别“望天收”,迎来“生态美”。

副市长刘艳表示,松滋将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精准扶贫项目、美丽乡村试点建设项目、库区移民项目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结合文章,统筹治理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宜居新家园,万顷陌上展新颜。随着新时代的磅礴脉动,“每天不一样”的松滋,正加速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