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8个产业,产值破1000万元,秘诀何在

发布日期:2020-07-24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七一前后,一群群身着红军服装的队伍,追寻先辈们的足迹,“重走红军路”,成为街河市镇新星村一道新的风景线。

近年来,新星村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一批景点,成为旅游新热点,2019年该村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今年“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近3000人次。

街河市镇镇党委书记赵厚松介绍,新星村只有2000多人,引进和培育森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淳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发展出水稻、脐橙、蔬菜、生猪养殖、土鸡养殖、水产、白酒酿造、研学旅游8个产业,总产值过千万元。

新星村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产业的第一引擎,深入实施“三乡工程”,通过乡贤招商壮大集体经济底盘。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志强介绍,每年正月初一,村里召开乡贤大会,引导乡贤能人“归巢”,共同探讨村级产业发展问题。该村赵业胜、黄亚年等一批在外创业人士先后捐资1500余万元,保障全村建设发展的资金需求。

2017年,年产值660万元的千亩脐橙基地、温氏集团年出栏16万头仔猪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户新星村,配套投资1800万元建设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该村同步发展“山上养土鸡、土猪,山腰种果(橙),平地种有机蔬菜、常规稻,池塘养鱼的立体套养模式”,让土地“生金吐银”。

近几年,新星村建成年出栏土鸡2万羽、年产鸡蛋20万枚的生态土鸡、年出栏1000头生态土猪养殖、540亩优质水稻“三颗寸”种植、110余亩原生态蔬菜、年产成鱼23万斤的水产、储存量近20万斤的白酒酿造等生产加工基地。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村集体增收100万元。

新星村先后获得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北省生态村、湖北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新星村村民委员会被省政府评为第二届“全省百佳村民委员会”。

新星村还投入1500万元完成道路硬化、加宽刷黑、绿化亮化,建成我市第一座农村生活污水微动力无害化处理工程,开展垃圾分类,推广清洁能源沼气,安装太阳能路灯。同时尽可能保持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原始地理风貌,将废旧的土坯房改造为古乐乡陶器坊、酒香文化馆,抢救性开发和保护古法酿酒、陶艺制作、剪纸等传统工艺,努力留住历史精华、弘扬传统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