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这几家超市购物不需人民币,只需“文明币”!

发布日期:2020-08-24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走进八宝镇大星桥村积分超市,整齐的货架上摆满了玲琅满目的商品,从牙膏、毛巾等洗漱用品,到酱油、醋等柴米油盐,应有尽有,5分、10分、20分等字样代替了原本的商品价格。

作为以积分兑换落实村规民约试点村,大星桥村积分超市经营红红火火。小积分,成为撬动优化乡村治理的大杠杆。

积分超市初“试水”

大星桥村共有60位党员,其中外出党员20多名。为了激励党员履职积极性,2019年12月,大星桥村设立了党员积分超市,只要党员参加活动就能获得积分,从而在超市兑换商品。

别看商品不起眼,但无形中发挥着大作用。疫情期间,党员主动请缨,争先恐后参加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里,党员们的身影无处不在;村里建设发展,党员积极建言献策……从被动到主动,大星桥村党员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小积分,事关党员“大面子”,激发了党员走在前列、干在前头的主动性,提高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村规民约“积分化”

尝到了“甜头”,村两委开始拓展积分超市的经营范围。今年5月,大星桥村以《村规民约》为基础,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积分兑换活动。

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干净有积分,好人好事有积分,配合村级开展活动有积分……一项项详细的积分细则,成为村民践行《村规民约》的“指南针”,激发出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村组微信群里,每月积分评比、兑换商品情况,让村民们“羡慕嫉妒恨”。

从以前“推着干”,到如今“比着干”“争着干”,大星桥村正悄然发生改变。环境卫生变美了,燃放烟花爆竹、违规操办宴席的少了,村民文明生活习惯养成了,邻里之间更为和睦了……积分管理,管出了农村新面貌,管出了农村新活力。

服务村民“新平台”

如何把积分超市做优做强,发挥最大效益?

招募“服务员”。大星桥村与松滋爱心社、驻村单位联动,为积分超市项目提供物质、人员保障。从无职党员、“五老”、群众中招募志愿者,组建环境保洁、绿化管护、法律援助、卫生健康服务、民风民俗引导、文体活动、政策宣讲、民生保障等8个服务队,做到上下联动,服务无缝对接。

推出“实惠包”。积分超市将助农帮扶纳入服务目标,建立精准扶贫户与种养殖大户详细信息表,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富余的农副产品不仅可以放在积分超市进行售卖,也能兑换成相应积分,购买生活物资。  

传递大爱心。大星桥村还在积分超市内建立爱心捐赠平台,爱心人士精准对接特殊人群,解决他们的生活需求,引领优良乡风民风。

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目前,市民政局大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城镇社区积分管理以动员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和志愿服务为目的,选取林园社区、玉岭社区、杏花村社区、歇金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兑换试点工作。农村积分管理主要以落实村规民约为目的,在八宝镇大星桥村、白水淌村、东岳村开展村规民约积分兑换试点工作,探索“村级事务积分”考评管理模式,创新村居治理模式,提增乡村治理新动能。

小积分,正在兑出大变化,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