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全国示范!街河市镇榜上有名

发布日期:2020-11-18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近日

农业农村部公示

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全国423个入选村镇中,

包含湖北19个村镇

 其中我市街河市镇上榜。

分别是

武汉市江夏区长江村

大冶市刘仁八镇金柯村

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

十堰市竹溪县汇湾镇

谷城县紫金镇花园村

长阳县火烧坪乡

五峰县长乐坪镇

松滋市街河市镇

钟祥市洋梓镇大桥村

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

汉川市杨林沟镇

黄冈市红安县华家河镇

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王岭村

崇阳县桂花泉镇桂花村

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

潜江市竹根滩镇群联村

枝江市百里洲镇三洲村

宣恩县晓关乡

罗田县九资河镇

什么是“一村一品”?

据介绍,“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一村一品”要求村主导产业产值应超过1000万元,占全村生产总值的50%以上(贫困县可降低至700万元、占比为30%);镇主导产业产值超过5000万元,占全镇生产总值的30%以上(贫困县可降低至3000万元、占比为20%)。

街河市镇主导产业概况  

街河市镇是我市畜牧大镇,广东温氏集团、永利生猪产销专业合作社等分别在这里落户,全镇规模养殖场共计40家,其中500头以上14家,2019年全镇年出栏生猪17万头。其中,温氏集团在全镇建有种猪场3个,存栏能繁母猪21000头,2020年全部投产,可提供上市仔猪40万头。

2019年街河市镇农业总产值 5.26 亿元,生猪产值 2.5 亿元,稳居全市养猪大镇榜首,是我市生猪养殖第一镇。 

目前,全镇已建成温氏牛长岭种猪场、上品生猪人工授精站、永利生猪网络集中交易平台、省级动物边境检查站、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收集点、泓通肥业有机肥等项目,成为荆州市首个集生猪人工授精繁育、规模养殖、平台交易、定点屠宰、干粪制肥、污水治理等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健康生猪全产业链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