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法”润乡村,美丽加分

发布日期:2020-12-04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聘请专家重点学、解决问题针对学、村组干部带头学、防汛间隙点单学、大小牵手相互学、田间地头送法学、一年四季常规学”,五争就是“争做法律明白人、争得守法光荣户、争建五好环境、争创民主法治村、争当懂法好干部”——“七学五争”,法润乡村,赵家垸美丽加分。

12月4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我市在南海镇赵家垸村开展“法律进村居”现场观摩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市法治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上午8点半,市委书记黄祥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茂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敦浩等市领导踏足赵家垸村法治道路、法治广场、法治人家等,感受法治文化,指导法治建设。

黄祥龙强调,各部门要持续开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和改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式。加快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上午9点,全体与会人员高举右拳,向宪法庄严宣誓,由此拉开“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大幕。民俗表演彩莲船《平安吉祥赵家垸》、防诈骗小品《一墙之隔》等法治文艺节目轮番上演,让群众近距离接触、了解法律知识。现场,志愿者们还为村民提供了普法咨询服务。

据了解,为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赵家垸村率先推进“一村一律师”工作,通过开展“七学五争”,推动村民尊法意识、学法热潮、守法思维,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就地化解”。近五年来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79件,成功率99%。

市领导程岗、刘昌明、王红、苏振德、苏朝晖、罗梅霞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