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松滋实现荆州乡村振兴拉练“三连冠”

发布日期:2020-12-14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12月12日

荆州市乡村振兴暨美丽城镇拉练活动

成绩出炉

我市荣获第一名

至此

我市在今年三次拉练中实现“三连冠”

12月11日,拉练活动走进刘家场镇对我市美丽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进行大检阅。

刘家场镇是贺炳炎将军故里、全国重点镇。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工业重镇、生态绿镇、宜居山镇、旅游新镇”的总体目标,惠民生、靓集镇、严秩序,集镇建设和管理迈上新台阶。

▲穷山沟庆贺寺村蝶变十里画廊

山水田园入画来

极目松滋广袤乡村,沃野平畴铺锦绣,山水田园入画来。我市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持续奏响“全员集结号”、打响“全域治理战”、织牢全面保障网。如今,行走在松滋,清洁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铺展开一幅幅浑然天成的秀美画卷。

党建强战力,群众成主力,八方来助力,松滋奏响“全员集结号”。2万余名农村党员挂牌“上阵”,55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发力“下沉”,红色力量,激荡“美丽战场”。

美丽乡村,既比颜值,更比气质。洈水镇团山口村富美小区,群众成为整治主体,处处见文明,处处是风景。新江口太平桥村,全民总动员,乡村路蝶变景观路,家园变花园。街河市镇平板桥村庙湾小区,“自发、自设、自筹、自建、自管”模式,让昔日“脏乱差”变身“梦家园”。加上活跃在全市村(居)的“五老”人员、遍布城乡的近600支志愿服务队伍、一批批赵业胜式“乡贤”反哺家乡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积极参与,我市人居环境整治八方齐助力,共奏“美丽大合唱”。

示范带动、督办促动、全面行动,松滋掀起美丽新高潮。“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洈水镇樟木溪村、全国文明村三堰淌村,立起美丽新标杆。近年来,松滋加快“23456”示范工程建设,“试点示范、连点成线、串线成片”。梯次推进,全面开花。沙道观邵家铺村、八宝民主闸村、老城义兴村、刘家场庆贺寺村、卸甲坪覃睦庄村、洈水九岭岗村、街河市苦竹寺村、杨林市余公岭村……对标示范,全域“美颜”。

美丽乡村,抓“面子”,更抓“里子”。我市“一月一暗访、双月一盘点、每季一拉练、半年一小结、全年一总结”,“比美成常态”。持续按照“扫干净、码整齐、改旱厕、清沟渠、栽满绿、保畅通、改习惯、成常态”的要求,全市建成25座乡镇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17座污水处理厂,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投资2亿元开展“绿满村庄行动”,全域治理,全线突破。

汩汩资金“活水”,奔流乡村田园。近年来,我市整合资金统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来财政累计投入近12亿元,打造乡村振兴投融资平台,成立富美农业投资公司。松滋上下聚焦美丽“战役”,整治体系化,推进清单化,建立完善的保洁长效机制,美丽乡村,绽放新颜,硕果累累。

洈水白云边,乐乡金松滋。松滋正为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展现松滋作为,书写松滋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