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瞄准国家示范!美丽新星发力打造“零碳明星”

发布日期:2021-03-13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美丽新星,可望加冕“零碳明星”。3月10日,省农村能源办公室监督处处长张辉文、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规划发展部副主任徐慧一行,来我市调研“零碳村镇项目”开发工作,实地考察街河市镇新星村新能源建设、光资源状况、村内土地资源状况和国土空间布局情况。

新星村是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三乡行动”典型村,建设零碳村,具有良好的示范实施基础。新星村沼气集中供气工程,以沼气站为能源转化为核心,将养殖场产生粪污转换成沼气能,通过管道接入民居,为农户供应清洁能源沼气,剩余沼渣经过有机处理,转换成有机肥料,供千亩脐橙产业基地及农作物使用,实现资源绿色循环利用。 

据了解,零碳村镇项目由农业农村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实施,以我国农村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基础,采用先进的节能和储能技术,并引入能源综合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农村“净零碳”绿色发展示范模式,助力乡村“生态宜居”建设。全国此次将建立十个示范村,新星村已经具备基本条件。

根据调研组指导意见,结合新农村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新星村将在设计思路、能源替代、技术路径等方面重点谋划,在建设生物质沼气工程和“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上继续发力,实现百分百清洁能源消费,全力建成国家零碳示范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