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松滋为何称“乐乡”

发布日期:2021-05-08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如今,松滋人常把“古乐乡”或“乐乡”作为松滋地名的别称,中心城区有“乐乡”大道,涴市镇主街道也取名“古乐路”。“乐乡”之称由何而来?

据明·嘉靖十一年(1522)刊印的《荆州府志·古迹》(2014年市政协校勘整理,湖北人民出版社)中“松滋”条目下,首载“乐乡城,县东七十里,即吴陆抗与羊祜对垒处”。

乐乡城所在之地,今无形迹可考。据《资治通鉴》卷79《晋纪一》载: 泰始六年(270)“夏,四月,吴左大司马施绩卒。以镇军大将军陆抗都督信陵、西陵、夷陵、夷道、乐乡、公安诸军事,治乐乡”。

宋元之际史学家胡三省注:“《水经注》,乐乡城在南平郡之孱陵县,江水迳其北,江水又东迳公安县北。宋白(宋朝词人)所记,乐乡者,春秋郡国之地,其城陆抗所筑,在松滋县界。《水经注》曰,江水自夔城而东,经信陵县南,又东过夷陵县南。夷陵、即西陵也,乐乡城在今江陵府松滋县东,乐乡城北,江中有沙碛,对岸踏浅可渡,江津要害之地也。”

又据清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卷七十八:“乐乡城,县东70里”,以地望推断,乐乡城所在方位应为今涴市镇一带。另据《荆州府志》卷四称“涴市在县东北60里”;卷七称“乐乡城在县东70里”。

综上可知,松滋尚未侨立到荆州之前,已有乐乡古称。历经世代相传至今,乐乡更有政通人和、安居乐业的美好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