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乐乡高奏“春耕曲”

发布日期:2022-03-30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三月

春潮涌动

万物竞发

沁人的花香、芬芳的泥土

轰鸣的马达、辛勤劳作的身影

希望的田野上

铺陈着一幅“振兴画卷”

中洲村:西瓜大棚春意浓

“甜蜜产业”根植希望。3月28日,在八宝镇中洲村,工人们抢抓农时种植西瓜苗。

在该村西瓜大棚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簇簇整齐生长的瓜苗吐露着新绿,工人们忙着打孔移栽、整枝定蔓,现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近年来,中洲村利用辖区地势平坦、交通便捷等区位优势,不断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吸引了周边大批种植户发展设施农业。截至当前,中洲村已建瓜苗大棚510个,占地面积390亩。农户采用“瓜—瓜—椒”种植模式,每年种植两季西瓜一季辣椒。

为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中洲村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户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大棚,向现代农业转型,确保西瓜稳产增收。“只要气候条件好,产量稳定,瓜农就不愁销路,收益应很可观。” 村党总支书记廖向荣很有信心。

虹一智慧农业:科技赋能保春耕

日前,在万家乡新铺子村虹一智慧农业的科技大棚内,工人们正熟练地将地膜开孔,将西瓜苗小心翼翼移入,并覆土追肥。

“我们基地建设的是冬暖式大棚,夏天遮阳庇荫,冬天保暖防冻。通过实施统一播种、统一管理,全程机械化、智能化,大大提升瓜果种植效率。”虹一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邓都红介绍 。

该基地大胆探索智慧农业信息化应用,配备育苗加热、温度显示、自动监测等设施,能半自动化控制大棚的卷帘、外遮阳、补水等设备,通过放帘、起帘、通风等技术操作,使棚内各项指标保持稳定,为农作物提供良好生长环境,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

两年来,虹一智慧农业已流转新铺子村120多亩土地,建设大棚13个。目前,该基地大棚以种植水果、蔬菜为主,积极向山东寿光学习先进种养方法,发展特色大棚种植业,并带动当地100多户农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