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一次松滋之行,“巴适得很”

发布日期:2022-04-11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3月29日至30日

随县文旅考察团来我市考察文旅工作

在为期2天的考察中

松滋的旅游景点、

风土人情、特色美食、

城市配套……

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全文如下

↓↓↓

素闻松滋市有“洈水白云边”的铮亮名片和“乐乡金松滋”的浪漫美誉。为探究其内涵与魅力,我们轻车简从专程前往。在好客的松滋人带领下,我们体验了松滋的精品旅游景点,品尝了当地特色美食,深刻领会到乐乡的乐之所在、乐之所及,如何令慕名而来的游客乐而不疲,乐不思归。

旅途适中

导航显示,从随州南站上麻竹高速到岳宜高速的松滋南站,全程高速350公里,早上8点驱车,于中午11点半到达松滋南站。再经过15分钟车程,来到松滋市地标之称的白云边大酒店,简单吃过午餐后,就开启旅游体验路线。在后续一天半时间里,依次体验白云边工业旅游、九号宇宙探索中心、市民综合体、稻谷溪湿地公园、曲尺河温泉度假村、网红黄林桥、洈水房车露营基地、洈水风景区等8个特色景点,每个景点耗时1小时左右,整个路线设计非常合理,时间行程匹配得当,玩的匆而不累。

美食适胃

白天忙于奔波,中餐只是应付着填饱肚子,晚餐才是体验美食的好时候。傍晚时分从松滋市区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松滋市的湖北旅游名镇卸甲坪乡,这是一个号称“荆州屋脊”的山乡,地处偏远,群山翠美,如同仙境。主道沿途山庄遍布、农院林立,各个山庄外观并不豪华,但是农家乐生意火爆,来的食客众多,车辆到处停满,几乎都是冲着正宗的美食(农家版)松滋鸡而来。

晚餐7点美食上桌,众人齐入席,经过简单的推杯换盏,少许美食垫胃后,大家不约而同地切入夜宴的主题——品尝松滋鸡。用荆州特有的豆瓣酱烹饪的松滋鸡色泽金黄,鸡肉富有韧劲,鲜香怡人,油而不腻,辣得过瘾,让人回味无穷,意犹未尽!不知不觉间,一大锅松滋鸡被分食殆尽。当然,还有松滋鱼糕、荞麦豆皮、松滋烧饼、松滋漂丸、松滋荷渣、松滋松乳菇、鸡头苞梗子等叫得响的名味,受欢迎程度不亚于松滋鸡,也都逐一品尝,美不绝口。

研学适知

两个研学基地有着共同的元素——科技,也各自彰显独特的风格。一是领略酒文化。

松滋市的龙头企业白云边酒业集团研学基地,向众游客讲述着白云边酒的前世今生,展示着中国酒文化的精彩演绎。漫步参观白云边博物馆,轻声朗诵李白的名诗《游洞庭湖》中的名句“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便会牢记白云边的美名;通过专业讲解员的精彩讲授,我们了解到白云边发展中的一段传奇:先是名师指点,将酒名由原来鲜为人知的“松江大曲”改为现在声名远扬的“白云边”,大大提高了酒的知名度,白云边由此成为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名片。然后通过将原来国有控股转变为私营控股的重大改制,让濒临倒闭的白云边酒厂盘活、生存、发展、壮大,到如今成为年销售额70亿、缴税11亿元的湖北知名企业;参观现代化大型自动酿酒车间和连片大型酒藏窖房,体验了白云边现代酿酒工艺,触摸到白云边工业文明,感受到科技魅力。

二是体验新视野。九号宇宙探索中心带来不一样感受,丰富着我们对宇宙的认知。走进一楼场地,“航天馆”全方位科普航天知识,多维度展示宇航员的训练和工作情景,高仿真提供火箭发射升空和座舱返回地球全过程体验。模拟空间站里模仿宇航员太空工作和生活的体验,带来不一样的心理触觉。二楼大厅的外星球生活环境模拟装置里,可以体验在火星、月球上面行走和乘车的感觉。最后的体验项目是来到一个特别的封闭小厅里,半躺在模拟太空座椅上,球幕投影播映器立体播放着用特技拍摄的专题片《宇宙起源》,逼真演示了大爆炸后的宇宙从一个微小“果核”到无限瀚海星辰的演变过程,带给我们视觉上的震撼。

户外适乐

相对于开局两场室内研学的“脑游”让人大开眼界,接下来户外休闲的“体游”更是舒心适体。

参观城市综合体。松滋金投投资建设的城市综合体,主要包含全民健身体育馆、游泳馆、室外球场等三大部分,近乎公益的对市民全面开放。其中体育馆占地30亩,馆内开放有标准的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场(桌),现场专业器材和专门教练都任你挑选;游泳馆有2个泳池,分别是50米泳池和25米短池,可同时提供百余人训练和散游,池清水秀,干净卫生,配备专业的教练和救生员若干名,提供安全和技术保障;室外球场主要是网球场和老年门球场,供室外爱好者免费使用。

健步漫游稻谷溪。由荒滩泥泞的污水地改造而来的稻谷溪湿地公园,全时段免费对外开放。公园中心的人工湖泊,水清湖晏,时而还有几只野鸭自由游走。环湖的跑道平整舒适,路边绿植林木与湖堤相得益彰,健步行走不会累,即使走累了,也可在路边搭乘小火车环游中心湖。坐在小火车上,极目远眺,心漾涟漪,很难相信这里几年前曾是污水滩,如今成了美丽的湿地公园,感悟慨叹沧桑巨变。

体验温泉好风情。卸甲坪(土家族乡)的曲尺河温泉度假村,依山傍水而建。山中四月入暮时分,凉风习习、雾霭缭缭,时而让人冷颤嗖嗖,裹衣束领。踏入一池温泉,旋即解凉奉暖、驱困逐乏、筑康垒健。泡够了温泉,酒店旁的街头夜市里,围着一张大木桌,吃着土家风味烧烤,喝着土家秘酿黄酒,看着土家翩翩舞蹈,听着土家对唱山歌,有种被土家人宠上天的感觉。就连夜宿的房间里,也陈有土家元素的雕花太师椅,床上和桌上摆铺着土家针织刺绣,真是走进土家,风情沉醉。

打卡网红黄林桥。松滋山水数卸甲,卸甲网红看黄林。黄林桥村是卸甲坪乃至松滋市的文旅名村,有武陵山余脉地形加持,这里山清但不险峻,水秀而无湍流,是闲情拥抱大自然的好去处。从卸甲坪方向走来,村口的红岩河上有一座土家风格的风雨廊桥,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桥。相传在400年前,为加强互通,由当地姓黄和姓林两大户人家合作修建,因此得名黄林桥。桥体是石拱,桥上有连廊,站在桥上向上游望去,可以见到不远处的黄林桥瀑布。当地群众介绍,为解决生产生活用水拦河筑坝而成,因当时建坝石头十分巨大,村民投用大量牛车拉运,这座拦水坝也被趣称为“牛车凼”。过桥继续前行数百米,就到了一处集镇,整个集镇是由松滋市富美农投打造的民宿精品,颇具明清风格,文化广场、标志牌坊、乡遇民宿无不沁透出古韵味,带你梦回大明。

游览房车露营地。这是一个国家4C级房车露营基地,设计科学、布局合理。从基地正门进入,前方50米道路右侧边一片约10亩的草坪地,是一个房车自驾游场地,划分了约50个房车泊位,每个车位提供一个多功能电源桩和一组给排水系统,即插即用十分方便。而道路的左侧是一片帐篷基地,提供自搭帐篷、迷彩帐篷、观星帐篷、野炊帐篷、美食帐篷等多种选择。走过帐篷区域,继续前行50米至路的直段尽头,陈列着一排房车旅店,每个房车就是一个独立的套间,客厅、餐厅、卧室、卫生间一应俱全,完全满足三四口之家的舒适旅居,我们一一走进这些20平米左右的精致空间,忘我的体验着别致的居住。房车旅店出来,沿着主路继续前行100余米,来到一片苍翠的树林,路两边或依势或倚树搭建的系列木屋,有独栋木屋别墅,也有单间小木屋,还有连栋木屋,及两栋尊贵的临湖木屋大别墅。所有木屋房费价格在300元---5000元/天之间,档次任你挑选。接待的导购告诉我们,若是遇到节假日,这里就一房难求,这不今年五一的所有房间都已网上售馨。穿插在林间的空中华容道、丛林高尔夫、丛林越野、真人CS等项目在不断上演精彩刺激的好戏,引得游人驻足观看、加油呐喊;游乐区域的攻防箭、射箭场、竹筏漂、水车、蹦床等多个运动项目,体验的人络绎不绝,惹得众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压轴洈水风景区。不到洈水,枉游松滋。洈水风景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由近及远,映入眼帘的是有“亚洲第一人工土坝”美誉的洈水水库大坝,目测坝长约2公里,通高超过40米,甚是唯美雄健,无不令人乐于攀游。坝下西片区青草芳美,绿树连荫,由鄂旅投投资55亿元兴建的洈水运动休闲小镇,突出康养闲居、修身养性特色,在依坝绵延200多亩的区域,建成数十栋的休闲别墅、临街商铺、文化展馆、健身中心,现已完成装修和大部分招商,五一即将全面营业,届时可以连续玩上一周也不腻。从小镇街区出来,徒步登上洈水水库大堤。站在坝堤上,望着浩大的水面,听着筑坝的故事,赏着洈水的秀美,习习清风拂面,阵阵箫声悠扬,不由自主的激起《观沧海》的灵感,即兴一首《观洈水》:

登坝赏洈,举目远望。

一库春水,碧波荡漾。

湖上吊桥,百十米长。

数人踏过,来回摇晃。

码头快艇,进出繁忙。

游客如织,坐满船舱。

美哉洈水,金地乐乡!

两天旅程,不虚此行,收获满满:纵览青山绿水,尽享康养健身,饱尝荆楚美食,通略风土人情;随县文旅人与松滋文旅人就文旅品牌打造、文旅品牌输出和文旅产业融合相互交流了好的经验,分享了先进理念;为深度促进两地文旅产业抱团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本着坚持“市场导向、互通有无、诚意合作、互惠双赢”原则,双方签订了《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结成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合作共赢。

金南金北皆春水,乐吾乐君易忘归。瑶池天河无四月,人间方可度春晖。松滋是一个值得一去,休闲玩乐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