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大聚焦

街河市派出所:推进警务前移,筑牢平安根基

发布日期:2020-06-28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枫桥式派出所”建设有力,切实服务于公安警务实战,街河市派出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在东升村、新星村成立两个警务站,全力推行“一村一警一辅”的警务模式探索,以疫情防控为总抓手、以经济发展为重点、以警民和谐建设为契机,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和谐社会环境。

一、筑牢疫情防控藩蓠 ,努力化解治安隐患

疫情防控期间,街河市派出所扎实开展“千警进万家”、“千警入百企”活动,将全部警力下沉基层,奔走在辖区15个村居之间,为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平安根基,使社区警务无缝融入了基层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中,实现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访民情、顺民意,解民忧,摸线索,化矛盾、排风险,查隐患、治乱点,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期间,新生村一精神病患者李某华多次外出,行踪不定,不配合小区管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隐患。为消除这一不稳定因素,驻村民警主动作为,多次与其家人联系商议,其父母均已年迈,无法照顾,民警与村干部与医院联系及时将张某送到三医进行治疗,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二、深入企业安全管理,全面服务经济发展

5月初,我市拉响全面集中复工的号角。街河市派出所提前对接企业,做好防疫、服务工作。为实现精准服务,街河市派出所全面落实“一企一警”“一企一策”措施,要求驻企民警专门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物资运输、人员返岗,深入摸排各类影响复工复产的矛盾纠纷和企业的实际困难,及时采取化解帮扶措施。为企业复产按下了“加速键”。5月份以来,民警深入辖区4家成规模企业、38家十小场所,2家复学学校进进行安全检查,提出安全整改建议,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意见,有效密切了警民关系。由于深入践行主动警务理念,将公安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大局之中,主动当好经济发展的服务员、警卫员、护航员,坚持经济发展到哪里,安全服务保障就到哪里;治安热点在哪里,管理工作就紧跟到哪里,为全面助推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着力打造警务共同体,不断提升核心战斗力

街河市派出所将爱民实践与传统的群众工作、社区警务工作相结合,采取信息化工作方式,在警务室各设立一个警民交流箱,拓宽了服务群众的渠道,同时采取与法制宣传教育相结合、与入户调查相结合、与安全检查相结合、与办证送证上门相结合的“五个结合”工作模式,深入企业单位、校园、居民家中,与群众促膝长谈,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及时核查群众反馈的线索,取得了良好的战果。

5月16日,街河市镇辖区居民叶某艳家中现金被盗1200元,报警后,警务站民警闻警而动,迅速展开勘查,通过视频侦查、调查走访,成功该村村道锁定该案嫌疑人李某明并将其抓获,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今后的工作中,街河市派出所将继续坚守为民初心,以学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着力点,突出专群结合,用民意主导警务,以‘小事’赢得民心,零距离服务群众,用一个个‘小和谐’累积社会‘大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