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大聚焦

冒充老师收费,家长群1小时10多人中招…

发布日期:2022-05-11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如果在孩子的班级群中

看到老师发送的学习资料缴费通知

作为父母

你选择立刻、马上缴费?

很抱歉

此“老师”非彼老师

你很有可能上当受骗了

2022年5月7日,刘家场镇某小学发生一起家长微信群中骗子冒充老师实施诈骗的案件,前后不到1小时,11名学生家长每人被骗280元。


当天13时许,一名微信昵称为“飞翔的翅膀”的网友添加学生家长黄某为好友,自称是学生柳某的爸爸,请黄某将其拉入学校某班级家长群内。“飞翔的翅膀”进入家长群后,于14时30分将微信昵称为“燕子”的人拉入群内。

“燕子”进群后,马上将其群昵称及微信头像换成与班主任刘老师一模一样的,随即在群内发送“学校需要订购学习资料,两学期费用280元,请家长通过支付宝缴费”的消息,并在群里推送支付宝群聊邀请二维码。有些家长看到信息后信以为真,扫描二维码,进入支付宝群聊室,并按照“燕子”的提示缴费280元。

15时30分,班主任刘老师在查看手机微信发现异常后,迅速在群内告知家长们,学校并未收取任何学习资料费。骗子“飞翔的翅膀”、“燕子”见行骗行径暴露,立即退出了该微信群。前后不到1小时,共有11名学生家长被骗280元,共计3080元。

目前,警方正根据相关线索展开调查。

警方提醒

1.要增强防范意识,坚决不拉陌生人进入微信群。

2.发现群内有涉及现金转账等方面的信息,要认真核实身份并提醒群友注意。

3.建立家长微信联络群的老师,要切实负起管理责任,注意核实家长身份,加强防范诈骗宣传。

4.家长微信群只应用于沟通反馈学生学习生活相关情况,不应涉及缴费等相关信息,防止骗子有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