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驱驱动

退渔还湖!小南海打响生态保卫战

发布日期:2017-08-15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小南海

日前,解除合同的小南海精养鱼池承包户钟某,在“松江花园”安置小区,精心地为自家挑选了一套电梯房,余下的补偿款、生活补助等费用也一次性到账。

解除承包的合同

在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小南海湖、庆寿寺湖、稻谷溪湖三个湖泊镶嵌其中。小南海湖位于涵养区的核心部位,湖泊面积8.03平方公里,蓄水容积2100万立方米,山水相依,林田共生。像钟某一样的养殖户,小南海湖区共有75户,涉及精养鱼池1700亩。

解除合同的鱼塘

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建设,确定了“综合治理、湖泊保护、生态涵养、民生利用、经济开发”的思路,大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湖泊保护,加强生态系统修复,成为首要任务。清水养殖、退渔还湖(湿),被确定为涵养区建设的两大工程之一。

松江花园小区

我市出台详实方案,实行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两种方式,强力推进退渔还湖(湿)。新建高标准安置小区,2年过渡期内对承包人一次性发放近3万元的生活补助费,尽量解决渔民征迁户的后顾之忧。去年来,稻谷溪湖区域已经完成114户727亩精养鱼池征收,解除了431亩水面的集体承包合同。今年截至目前,小南海湖区域已签订房屋征收协议27户,解除精养鱼池承包合同550亩。

征迁现场

至今年11月30日止,涵养区内所有精养鱼池合同将全面解除,建筑物也将全面拆除。届时,小南海湖、庆寿寺湖将实现“人放天养”的清水养殖。蓝天碧水、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生态美景,将成为松滋市民一道新的乡愁。(胡庆华 马倩 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