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王家桥镇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3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有些内容未及时在镇党委会、镇领导班子会上组织学习。传达贯彻党中央重要工作部署和省委、荆州市委、松滋市委工作安排没有做到第一时间,少数事项时间间隔较长。

2.少数部门单位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时照抄照转、生搬硬套上级文件,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现象,与王家桥镇本地实际情况结合不紧,操作性不强,落实效果不佳。

3.大局意识不够强,有些时候片面强调争取和维护王家桥镇自身利益,没有站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考虑问题。

4.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还不够,群众办事流程还有待进一步简化,市场不规范行为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创新发展的思路不宽,跨越突破的勇气不足,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够大,成效还不够好,全镇工业经济发展滞后,工业企业数量较少,产业层次较低,发展后劲不强。

2.部分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速度慢,推进落实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如垃圾分类工作推行缓慢,城乡群众垃圾分类意识淡薄,可回收垃圾的回收利用率较低。

3.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缓慢,蜜柚、油茶等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依旧是老样子,产业化水平不高,农业企业规模偏小,农产品品牌不响,加工转化率低,产业链不健全,缺乏大型龙头企业带动引领。

4.王家桥是水稻种植大镇,水稻种植总体规模较大,但规模化订单种植比例较低,种植品种繁杂,稻米质量参差不齐,很难形成叫得响的优质稻米品牌。

5.龙王井村有举世瞩目的古生物化石资源,但这张名片还没有擦亮,围绕古生物化石展开的研学科普游、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缓慢,龙王井美丽乡村建设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6.王家桥的雅称叫桥乡桥资源较为丰富,但未进行深度系统的挖掘和包装打造,桥文化还缺乏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少数部门单位和干部缺乏斗争精神,不敢较真碰硬,遇到问题绕着走、躲着走,上级交办的工作没有答复。责任上推下卸,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到最后不了了之,少数工作如河湖长制、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等工作成效不明显。

2.部分单位和村居对耕地红线保护、林地及及林业资源保护、设施农用地审批、农村农民建房监管力度不够,导致违规占用耕地、林地建房的现象时有发生,对违规行为查处整治又缺乏动真碰硬的魄力。

3.少部分村居单位干部责任空转不落地,抓工作表态硬、调门高,行动软、落地慢,不敢直面群众,直面问题,工作落实不力。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对部分工作自我减压,降低要求,放松标准,只求过得去,不求争第一,如人居环境整治、民政殡改、秸秆禁烧等工作考核很少位居乡镇前列。

2.少部分单位、村居谋划研究工作不深、不细,搞大而化之,“差不多心态严重,如对乡村振兴及乡村建设项目谋划编制、向上争取不积极、不主动,缺乏前瞻性和系统性。

3.镇辖区主要交通干道交通事故频发,特别是亡人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交通安全隐患较为突出,前期也已经开展了多轮次治理整改,但没有把握高标准严要求,导致隐患没有彻底消除,治理成效还不够明显;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部分单位村居存在小富即安、乐居中游的心态,等靠思想严重,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不宽,闲置资源、资产盘活困难,自身造血动力不足,持续增收的后劲缺乏,村级债务化解能力较弱。

2.少数干部精神状态萎靡不振,混日子、熬资历,抓工作谋发展的主动性不强,激情尽失,催一下,就动一下,不催不动。

3.少数干部眼高手低,评头论足,爱当看客,喜当评论员、裁判员,不愿做战斗员、运动员。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部分区域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建设滞后,店子岭、独松树、太阳红等尾水村水稻种植面临抗旱放水难问题,已连续多年粮食受旱减产,部分田块甚至绝收。

2.农村道路建设还有盲区,泥泞路、断头路还比较普遍,通村通组路网还未打通,部分农村公路路面损毁严重,修复不够及时。

3.集镇功能配套不全,绿化区域较少,特别是集镇道路狭窄,公共停车位太少,缺少停车位。

4.城镇管理简单粗暴一刀切,没有科学合理设置临时摆摊设点区域,小摊小贩经营不便。

5.小型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及个体户发展实体经济融资贷款较难,金融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效果没有显现。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少数单位、村居抓工作虎头蛇尾,重安排布置,轻督办落实,重形式、轻实效,缺乏抓落实韧劲和毅力。

2.少数干部喜好当老好人,怕字当头,看见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推他人。只要不得罪人,规章可不执行,铁的制度可以开口子,只裁花不裁刺,只报喜不报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