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沙道观镇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4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缺乏久久为功的钻劲学懂。在学习、传达各级会议精神等方面,一定程度上存在理论学习走形式、走过场的情况。

2.缺乏持之以恒的韧劲悟透。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还做得不够。

3.缺乏学以致用的态度实干。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不够。对如何结合农村实际、如何推动本地发展思之不深、研之不透,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还有一定差距。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创新进取意识不强。部分干部思想观念陈旧,因循守旧,不学习新知识,不接受新思想和新事物,凭经验和主观判断看问题、办事情。“旧瓶装新酒”仍然较多,主动研究、开拓创新的意识少。

2.攻坚克难办法不多。在工作中存在表态多、行动慢的现象,面对难啃的骨头,解决问题信心不够、办法不多,在督查落实、跟踪问效上做得不及时、不到位。

3.积极试错勇气不足。在工作中有了好的点子,却不敢发表想法,不敢放手去做,害怕犯错,有“多做多错,不做就不错”的心态,和害怕“枪打出头鸟”的担忧。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抓责任落实不深。面对矛盾问题上推下卸,敬而远之,缺乏责任上肩、独当一面的担当,对分管领域的党员干部监管、制约、监督力度不够,没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予以问责。

2.抓工作谋划不紧。对于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没有长远谋划,较多地依赖上级部门的布置和督办推动,干工作犹如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3.抓责任传导不严。对下级党组织在工作责任、上级精神落实情况方面督的不够,抓的不严,有当老好人思想,不敢较真碰硬。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工作态度有所懈怠。重部署轻督办,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做事拖沓,大而化之,遇事先找客观原因,消极情绪多。

2.工作要求有所放松。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甘居中游,消极应付。对部分非中心工作、与考核不挂钩的工作自我要求不高,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

3.工作方法有所欠缺。只一味按照政策做事,思路不宽,方法不多,遇到棘手问题,存在互相推卸扯皮现象。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开拓进取劲头有所松懈。工作中存在“等一等、缓一缓、歇一歇”的松劲情绪。

2.紧张快干作风有所缺失。宣传引导、人居环境整治、河湖长制等工作相对靠后,电信诈骗时有发生,秸秆焚烧屡禁不止,群众上访问题不断,缺少雷厉风行、紧张快干的作风,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还有待加强,有时跟进指导不够及时。

3.沉底调研勇气有所不足。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浮于表面,一般了解多、解剖麻雀少,没能很好地把情况吃准、摸透、搞清,致使一些工作落实效果打了折扣。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自身定位模糊。部分干部对自身的定位模糊,囿于个人分工,自转多、公转少,对于需要跨战线协作的工作,存在“不关我事”“不在我职责范围内”等思想,情愿“看场”,不愿“捧场”,与人民公仆的要求有差距。

2.服务意识淡化。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不到位,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意愿不高,宗旨意识不强。

3.群众观念淡薄。个别干部存在“身在基层,不了解基层”现象,说不好群众话,做不好群众工作,不能及时了解并解决群众问题,经常在机关,很少下村组,走访群众流于形式。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缺乏啃硬骨头的干劲。遇到困难就跑,碰到难题就绕,不干事,不想事,不谋事。把“以为”当“就是”,把“想象”当“现实”。谈到成绩就事无巨细、浓墨重彩,谈到问题,就轻描淡写,甚至百般遮掩。

2.缺乏水滴石穿的韧劲。惯于当“传令兵”、“司号员”,强调安排了就“尽责尽力”了,安排部署微信群里通知,重点任务当甩手掌柜。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做得较少,对见效慢、矛盾多、难化解的工作视而不见,避而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