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融媒体中心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5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对照荆州、松滋“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精神与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经集体研究讨论,梳理总结集体问题清单如下:

1.政治站位模糊弱化。主要表现在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会议精神、政策指示不及时、不主动、不深入,新闻宣传报道工作规定动作多,被动宣传多,自选动作少,主动宣传少,照本宣科多,生动创新少。

2.思想观念陈旧僵化。主要表现在对媒体融合发展和技术更新迭代反应迟缓、应对不足。面对日新月异的媒体传播技术与方式的变革以及受众获取信息方式习惯的变化,固步自封,自我封闭。思想观念仍然停留在传统媒体模式,对新技术、新手段、新理念学习不够,借鉴不够,使用不够,视野狭窄,思路狭隘,方法陈旧。

3.责任担当推卸软化。主要表现在新闻宣传上唱廉价赞歌的多,拍“新闻马屁”多,有态度的舆论监督少,针贬假恶丑的新闻批评少。久而久之,媒体人自己麻木了,老百姓也不愿看,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也消失了,新闻单位的社会地位和在老百姓心中的口碑也不复从前。

4.标准质量应付矮化。主要表现在新闻产品粗糙肤浅,新闻质量小错不断。无论是广播、电视,还是移动新媒体,记者编辑在新闻采写,图片拍摄,加工流程中均存在敷衍,应付现象,存在主题跑偏,标题与内容脱节,不同新闻“拉郎配”等现象,甚至出现基本的常识性错误,标准质量意识不强。

5.进取精神疲沓钝化。主要表现在媒体深化改革不深入,体制创新不彻底,内部活力激发不持续。近几年,媒体人才引进力度不大,人才队伍青黄不接。好的人才引不来,留不住。内部薪酬分配改革步子小,力度弱,原生动力激活不够。诸多改革政策,有想法,有思路,但受限进取意识钝化影响,落地少,实施少,见效少。

6.服务意识被动淡化。主要表现在对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淡化无视,对受众的互动跟帖回复不及时,不主动,甚至绕道而行。服务百姓,服务受众意识不强,官媒色彩浓厚,亲民意识不强,与老百姓走得不近,贴得不亲,对群众疾苦视而不见,见而不闻,漠视百姓冷暖。

7.工作作风漂浮虚化。主要表现在新闻宣传工作被动应付,满足于会场进,会场出,等新闻派工,等领导安排。缺乏主动聚焦“双冲刺”主战场,聚焦工业农业一线,聚焦民生社会的新闻意识,工作作风不实,报喜不报忧,只作“绅士”不做“战士”,满足于自吹自擂、自说自话、自言自语,不关心百姓关注什么,新闻产品如空中楼阁,上不接天线,下不接地气。

新闻工作者要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劲头,时刻保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初心,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精业意识,守好阵地、讲好故事,用好作品传递市委政府的好声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真正当好党委政府的喉舌。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从六个方面强化整改:

一是头脑风暴,解决精神不振的问题。借力“思想破冰引领突围”大行动,组织系列化思想教育、业务培训,从根本上提升职业精神、匠心精神、奉献精神,凸现专业、专注、专心的态度,学业务、专业务、精业务。认真研究,常学常新,从根本上强化“移动优先、内容为王”的新闻宣传导向,全力提升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传播力、公信力。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选择新闻事业就是选择奉献和牺牲。新闻从业者具有职业特殊性,编辑记者要永远保持学习状态,练就一双“新闻眼”,努力提升能力与水平,成为会剪会写行家里手、全能性人才。针对年轻人才多、人才梯队参差不齐、专业化程度低的实际,中心拟定期聘请各级资深媒体人对编辑记者开展新闻采访、写作、编辑、摄影、摄像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内部加强拜师学艺、业务探讨,尽快锻造一批台柱子。

三是加强策划,解决质量不高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新闻采编流程机制,进一步做好部门融合、业务融合,实现新闻价值、审美价值、社会价值的高度融合。掌握全市最新动态,聚焦中心大局、聚焦工业兴市、聚焦民生热点,针对重大选题、重要节点、重点事件,进行提前策划,编辑记者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活。做实日碰头、日点评、周总结等机制,优化激励奖惩机制,激励多干事、出精品。

四是严格考核,解决动力不强的问题。用好绩效考核评价指挥棒,优化用好绩效考核方案,不仅是采编人员,要让党群、技术、经营等各个岗位职责定到位、定到点,绩效发放严格与考核挂钩。对采编过程中出现明显失误或过错,及时作出检讨、教育,问题严重的予以停岗、转岗、辞退处理。

五是三审到位,解决把关不严的问题。严格落实“三审”制度,把好政治导向关、新闻事实关、语言差错关、技术指标关和创作技巧关。记者对其创作的稿件所引起的问题承担主要责任,负责初审、复审的编辑,负责终审的值班领导,分别对其审核的稿件承担岗位责任或领导责任,杜绝新闻事故发生。

六是全力推广,解决影响不大的问题。由于各种原因,传统媒体阵地流失,新媒体占有率严重偏低,导致当前主流媒体影响力还不够大。中心要立足行政、活动、服务等手段,千方百计加大推广力度,迅速夺占新媒体舆论阵地,拓展粉丝群,增强影响力。要根据媒体规律、把握受众心理,清晰定位各平台发展方向,迅速形成“拳头优势”。要加强内容、形式、手段的创新,研究创作更多有看点、感兴趣的爆款。要通过增加互动、留言反馈、链接服务、转发考核等手段,努力提高阅读量、传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