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人大办公室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5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理论学习深度不够。在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尤其是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足,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还不够。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满足于常规性工作开展,没有按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来监督落实,对上级的决策部署执行方面按部就班多,主动思考少。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思想观念不新。往往习惯于用传统观念、凭经验主义推动工作,满足于现有成绩,不求出精品,但求过得去。思想陈旧,拘泥于条条框框,以致工作开拓意识不强,工作成效不明显。

2学用结合不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对如何在新常态下开展人大工作、如何加强监督工作实效,缺少精研深思的钻劲和恒心。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等重大事项监督的广度深度不够,向政府和部门交办的意见没有一抓到底,动真碰硬的韧劲不足,人大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发挥不够。

2、存在“老好人”思想。工作生活中存在不想得罪人的现象,对干部的批评教育不严格,对普通党员干部的管理没有做到高标准、严要求。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建议案的落实率、满意率有待提高。深入基层一线进行督办,及时督促责任部门办理落实,对代表所提人大重点建议、一般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公开评议,并接受社会监督不够。

2、工作标准有所降低。在工作忙碌的时候,没有切实做到抓实抓细、抓常抓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的跟踪监督力度不够,有降低工作标准的现象。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开拓创新动力不足。虽然心中干事创业这股劲没有松,但有的机关干部仍然一定程度上存在“二线思想”,在推动工作中更注重求稳,工作上缺少亮点,改革创新意识有待增强。

2、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部分干部中存在满足于“过得去”的现象,内心有“缓缓气,歇歇脚”的想法,奋发进取的精气神有所欠缺。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为民代言不够。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制度,平时和代表群众联系不够紧密,广泛深入听取群众代表意见不足。

2、为基层排忧解难力度不够。对部分人大代表提出的机构监管问题、村级债务防范与化解问题、财政税源建设问题等方面,深入研究,拿硬措施,解决问题不多,在促进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方面需要加强。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过于注重痕迹管理。凡事都要求有资料、可追溯,无形中加大了基层人大干事的工作量。

2、调查研究不深入。在开展调研中,有时一天跑好几个点,没有沉下身子深入摸透情况,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不多,调研成果转化不够,在发挥调研作用,更好地服务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方面做的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