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委政法委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5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不及时,不结合实际,不针对问题,不求实效,理解不够透彻,把握不够准确,运用不够到位,学用脱节现象在一些人,一些工作、一些领域方面还不用程度的存在。微课堂坚持了一阵就不了了之。报纸不散扎、杂志不愿翻、读报读题、看书看皮,理论武装的自觉性不强。少数同志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学习不积极。

2.领会上级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平安建设、维护稳定和社会治理等工作不懂装懂或一知半解、照搬照抄、生搬硬套上级文件,或开个会发个通知就了事,没有扑下身子实抓。对惩治突出违法犯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处置涉稳问题及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等工作研究不深不细,发现问题不及时,解决办法乏力,不根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不跟踪督导问效,工作有上篇没下篇。

3.缺乏大局意识,只顾局部,不顾大局,各自为阵,对全市中心工作不上心,安排部署不精细,抱着应付心态,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悬在半空,没有真正落地。

4.问题整改不讲规律、不讲实际层层加码,表面整改、敷衍整改、选择性整改、通过材料书面整改,整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整改后问题照旧。

5.对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缺少前瞻性、系统性,工作推动不扎实,到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实地调研了解不够,对影响全市营商环境的问题掌握不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不多。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批示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多凭经验,看老黄历,思想观念陈旧,更新不到位,创新意识不强,跟跑现象严重、缺少先行先试的勇气。

2.对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和做法考察学习后在单位交流共享不多,不懂得借鉴运用,工作缺乏亮点特色。

3.对信息化、大数据、互联网认识不足,学习运用不够,遇到问题还是习惯于用老办法去解决,推进部门信息系统整合对接、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等方面力度不大。

4.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缺深度、广度和力度,浅尝辄止、进展缓慢,不愿下深水、啃硬骨头

5.对招商引资项目争取不积极,主动作为、有所作为的劲头不足,三比三拼缺少拼的意识、抢的狠劲、实的作风。因产业政策把握不准、招商引资政策没有吃透、向市委、市政府争取力度不够、向职能部门联系不紧等原因,致使浙江通凯控股公司年产3万吨亚磷酸项目在我市准备投资但迟迟不能签约。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工作缺少担当精神,责任空转不落地,层层签订责任状”“承诺书,看似层层传导压力,实则下推责任,他人的责任状成了自己免责单,履责变推责。

2.责任意识不强,工作顾虑太多,遇到问题绕着走、躲着走,上级交办事项无回复,下级请示工作无答复,能拖就拖,在迎难而上方面畏首畏尾。

3.有些领导干部责任虚化,只挂帅不出征,说得多做得少,工作不亲抓、不真抓、不实抓、不严抓,责任平推下移,当“甩手掌柜”。机关各股室之间运行不够协调,工作推诿扯皮,少数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强。

4.缺乏斗争精神,对有些敏感问题较真碰硬精神不足,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意识还不够牢,领导对下级监督管理提醒不够,不愿得罪人,有做“老好人”的思想,执行纪律规定的刚性仍需进一步强化。

5.在职不尽责,懒政怠政不作为,得过且过,不思进取,在三比三拼活动、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季度排名靠后。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对双冲刺主动上手研究不够,工作质量标准不高,完成信心不足,工作措施不细,拼抢意识不强。

2.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精品意识树得不牢,满足于完成任务,缺乏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对政法工作的经验、成绩不总结、不推介、不向上争取。

3.谋划研究工作不深、不细,搞大而化之,消极应付,甘居中游,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对如何发挥成员单位平安稳定工作作用研究不深、办法不多。

4.缺乏钉钉子精神,面对瓶颈、障碍,不敢不会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攻坚克难,面对下级的请示报告,不主动帮助解决,觉得部门自带光环,高高在上,安排工作不考虑基层实际,常拿一票否决强压责任,强派任务。对机关干部年龄老化、出口不畅问题重视不够、解决乏力。

5.办文、办事、办会质量不高,工作粗放粗疏粗糙,不求精准精细精确。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精神状态萎靡不振,整天暮气沉沉,没有朝气,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存在小富即安、乐居中游的心态。

2.少数干部面对困难和问题推上卸下,患得患失,拈轻怕重,不愿担当承责、既得利益一点不能少,应尽之责半点不愿多,混日子、熬资历、等职级等懒政怠政思想严重。

3.办事节奏慢、效率慢,没有养成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干事习惯,非要领导一再催促,上级多次督办才能办完。

4.少数干部冲锋陷阵意识不强,喜当评论员、裁判员、收发员,不愿当战斗员、运动员,工作不积极,执行力不强。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官僚主义思想严重,服务缺少温度,群众观念逐渐淡漠,有脱离基层和群众倾向,对来市反映问题的基层群众只稳控疏导,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还存在一定差距。

2.工作作风还需转变,对已有的制度认真执行有偏差,2020年我单位出现了重复报账违纪问题。顽瘴痼疾还需再起底,距离彻底根治目标有差距,机制制度尚不完善。

3.营商环境不优,为企业排忧解难不够,社会治理系统化程度不高。政法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扫黑办行业清源还需继续整改,常态化长效机制需固化。

4.遇到基层干部和群众不宣传党的政策,对基层困难缺乏换位思考,形式主义严重,开展工作华而不实,执行政策不切实际。对乡镇、政法单位督查、检查、考核过多,随意要求基层单位报送数据、材料等违反为基层减负有关规定。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抓工作重形式、轻实效,有部署无督办、有安排无回复,缺少过程跟踪,未形成闭环。

2.玩风重、学风轻。少数干部上班时间有串岗聊天、玩游戏、看电影、刷抖音情况,一要求学习就说工作忙,没时间。对业务知识不研,既不会,又不学,谈工作一知半解、做事情漏洞百出;人岗不匹配对领导交办的工作以“我不会”进行搪塞,惰性思想严重,有的同志一篇心得体会、工作总结、党性分析材料管几年。少数关键岗位干部本领不强、专业不精,工作独当一面能力有欠缺。